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木材所大讲堂”第四期开讲“中国近现代生物学史中的木材研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8 [来源]: [浏览次数]:
 

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为追寻历史足迹,感悟奋斗情怀,1015日,“木材所大讲堂”第四期隆重开讲。本期“木材所大讲堂”特邀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胡宗刚研究馆员,他演讲的题目是:“中国近现代生物学史中的木材研究”。

胡宗刚先生自1997年起从事中国近现代生物学主要机构和重要人物研究,2005年至今已出版了《静生生物调查所史稿》等专著十余部。

 

在报告中,胡宗刚先生梳理了中国近代生物学研究机构变迁脉络,介绍了中国近现代生物学史中木材研究机构的变迁,详细介绍了胡先骕先生、秉志先生和唐燿先生等中国近代生物学研究领域重要人物对中国木材研究的影响和贡献;他通过史料研究发现,胡先骕教授1928年筹办静生生物调查所开创我国的木材研究,1939年在乐山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木材试验室,1950年更名为“西南木材试验馆”,1952年迁至北京,并入1953年成立的中央林业部林业科学研究所,1957年,林业科学研究所划分成立了森林工业科学研究所(木材工业研究所前身)。

胡宗刚先生介绍了胡先骕先生的科学救国思想、秉志先生承接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唐燿先生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静生学派温柔敦厚之风尚,让与会者感悟颇深。到会专家、科研人员踊跃发言,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本期大讲堂由所党委书记黄冰主持,所长傅峰致欢迎辞并向胡宗刚先生授纪念牌。原乐山木材试验室职员、木材所高级实验师张寿槐先生,郑万钧、何定华、张荣辉先生的后代,木材所知名老专家鲍甫成研究员、欧阳琳研究员、姜笑梅研究员、秦特夫研究员,中科院植物所植物科学绘画家孙英宝,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大学、国际竹藤中心、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北华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广西大学、西南林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及书香门地(上海)美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等高校、企业、协会的人士和木材所员工120余人聆听了报告。

“木材所大讲堂”是木材所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本期大讲堂汇聚全国各地从事木材学研究的专家业内人员于一堂,通过追溯我国木材研究的历史脉络、增强科研人员的文化自信,传承优良学术传统具有积极意义。

                                 (信息中心: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