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浙江省木地板抽检四成不合格 家装选材四点注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6-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浙江在线9月28日消息(通讯员 吕律 记者 杨晓燕)  进入秋季,准备装修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作为提升家装品位的各种木地板自然成为各家的抢手货,它们的质量究竟如何呢?记者从省工商局今天公布的三季度流通领域监测结果上了解到,我省市场上销售的各种木地板总体合格率仅为58%,21个批次的不合格产品被曝光,不合格者多为“贴牌”生产产品。

  抽查问题多多11个批次产品甲醛超标

  今年三季度,省工商局分别对我省杭州、嘉兴市场上50家商家销售的50个批次的实木复合地板、强化木地板产品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受检批次中有21个批次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仅为58%;按类别区分,实木复合地板合格率为67%,而强化木地板只有56%。

  从检测情况看,复合木地板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地板的静曲强度指标不合格。静曲强度反映了强化木地板承载受力的能力,合格品的静曲强度不合格说明了该产品的力学强度较差,在使用中容易出现断裂等现象。

  二是表面耐磨性能不合格,表面耐磨性能是强化木地板的一项重要指标,该性能直接影响到产品的使用寿命和装饰效果,因为该产品表层一旦破坏则无法修复,其使用价值也就随之丧失。本次抽查中上海盈丰木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盈丰”牌强化木地板,其表面耐磨性能测试仅1000转,远远低于国家标准≥6000转的要求。

  三是甲醛释放量超标,甲醛释放量超标主要是因为产品中使用的胶粘剂配方不科学,制胶工艺落后等原因造成的。根据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规定,甲醛释放量不得大于1.5mg/L。这次监测发现共有11个产品的甲醛超标,其中标称为常州市豪佳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伟伦”牌强化木地板,其甲醛释放量高达3.5mg/L,是标准极限值的2倍多。

  “贴牌”生产导致木地板质量难以过关

  工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抽检不合格的木地板多数由于被生产厂家外包给小型企业“贴牌”生产,其静曲强度、表面耐磨性能和甲醛释放量等指标都无法达到国家相关标准,存在严重质量隐患。

  据了解,目前复合地板行业中存在着大量“贴牌”加工现象,有的小型企业还生产多个“贴牌”的产品,由于这些委托方与加工方之间缺乏必要的检测手段,对产品质量无法控制,造成未经检验的产品流入市场的局面,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选购木地板 四项注意要记牢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强化木地板要注意以下几点:针对这次抽检暴露的木地板质量问题,他们提醒想要装修房子的消费者尽量避免选购这些被曝光的抽检不合格产品(名单附后),并在挑选木地板的过程中注意四个方面,以便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一是不购买“三无”产品,对“全外文包装”的产品应谨慎购买,正规产品按照国内法律规定应有中文标识和相关说明。

  二是不能只图便宜,而购买价格很低的产品。合格产品的原材料成本、生产成本、销售成本及商家正常利润合在一起价格应在60元/m2左右。除非搞促销活动,正常价位应不低于此价格。而一些价廉产品很可能使用不合格的原材料。

  三是应选购一些知名企业的产品。这些企业大都生产规模较大,生产设备先进,具备一定的检测手段,产品质量有保证,售后服务也较好,产品质量出现问题也比较容易解决。四是不能只看商家的宣传资料,要了解产品的实际状况。很多商家的宣传资料,标明自己的磨耗转数为“15000转”、“18000转”等等,正常销售的产品除极个别外,一般达不到此转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