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国人造板工业科技发展研讨会在廊坊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6-10-09 [来源]: [浏览次数]:

第五届全国人造板工业科技发展研讨会于2006年9月9日—9月11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人造板工业科技创新”,大会以“深化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为宗旨,以“专家论坛、企业交流、实地观摩”的形式进行,为企业家和专家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此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40多家企业代表及专家、学者参加。

在会议的报告会上,国家林业局全国木材行业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孙建先生,发表了题为《由大变强是我国人造板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认为,我国要实现由人造板工业大国向人造板强国的转变,首先是要把企业做大做强,而企业的做大做强必须要实现原料基地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国际化、产品品牌化、管理现代化。其次是把地方做大做强。最后就是要把行业做大做强,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未来几年,我国的人造板工业将从上述三个环节全面展示我国人造板工业发展的特点,并且有能力由人造板大国迈向人造板强国。随后,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所长叶克林先生做了题为《加强技术创新,促进我国人造板工业由大变强》的演讲,也提出今后工作的重点将是如何做强我国的人造板工业。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期间共有15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演讲,对我国人造板行业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行业一些内新的科研成果进行了论述。

会议进行期间,还举行了河北省林业项目推介会,为在场的企业家和专家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便于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和新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会后,大会组委会还安排了与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实地参观了,文安、霸州等地的三家木材加工场,让到会代表们可以更详尽、更直观的了解木材工业。一位与会的内蒙企业家代表说:“当年我自己来这里考察项目,人家硬是没让我进厂,看工厂的内部生产,让我很遗憾,这次通过这个研讨会,让我如愿以偿了”。他还对笔者说“这次研讨会没白来,收获很大”。

截至本次研讨会,全国人造板工业科技发展研讨会共成功举办了五届。第一届和第二届在江苏邳州举办、第三届在成都举办、第四次在浙江嘉善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