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奥运会木塑复合材料应用可行性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6-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木塑复合材料作为一种新兴科技型环保材料已经引起北京2008年奥组委的高度重视,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曾经这样评价:木塑复合材料充分体现了绿色、科技和人文的奥运理念。2006年9月28-29日,受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委托,应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设管理委员会)邀请,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木塑/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木塑复合材料走向奥运研讨会”。研讨会邀请有关专家、企业负责人与奥运会组织、管理、设计和建设人员一起,就木塑复合材料参与奥运建设的若干问题进行了认真深入地研讨,包括材料生产、装备制造、建设施工单位在内的国内20余家木塑骨干企业代表踊跃参会,研讨会由木塑专委会副主任兼常务副秘书长、“奥运会木塑材料应用”总协调人刘嘉主持。
        28日晚和29日上午,木塑复合材料专家组成员和木塑企业代表就木塑复合材料在北京奥运会应用的可行性论证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研讨会围绕木塑材料的产能产量、适用范围、质量保障、检验标准、检测手段、价格体系、市场推广等问题,进行了严肃、认真而有成效地讨论。专家组组长、中国林科院木材所秦特夫研究员、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盖国胜教授、上海交大周持兴教授、福建农林大黄祖泰教授以及企业代表就木塑复合材料如何进入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二○○八年北京奥运会是凝聚中华民族的智慧,展现中华民族才能的一次空前盛会,绿色、人文、科技三大理念更会把这次聚会引领向更快、更高、更强的新境界。木塑复合材料是建立在先进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基础上,运用高科技手段,借鉴创新的绿色环保材料,在保护生态环境、创造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方面有着鲜明的特色。木塑复合材料在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方面的应用,不仅可以充分体现北京奥运绿色、人文和科技的三大理念,也将成为我国木塑复合材料在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典范;不仅具有利国利民、提高奥运建设水平的经济意义,更有加强公民资源环保意识的社会意义。木塑复合材料如果进入奥运建设,完全可能成为我国木塑材料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同时,与会人士指出:由于目前我们对木塑复合材料研究的局限,所以在其应用领域的开拓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对于木塑复合材料在实际运用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我们一定要用科学的态度正确对待。可喜的是在这些方面国内木塑企业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这些经验完全可以帮助我们为北京奥运建设作出贡献。以目前的工艺水平,对木塑复合材料存在的问题,参与企业表示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运用相关科技手段,从原料配比、工艺要求和施工设计等多方面逐步加以解决。
        29日下午,在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展示中心,全体与会人员参加了由北京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与北京世奥集团公司联合召开的“木塑复合材料奥运应用专题研讨会”。研讨会开始,北京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部长喻晓萱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使用先进的资源型环保型材料,是北京办好绿色、科技、人文奥运的要求;绿色环保材料有着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北京奥组委将一如既往地欢迎绿色环保材料进入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希望木塑企业对此予以积极的反响和支持。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技术部副部长暴伟向与会人士介绍了绿色环保新材料在北京奥运会的应用情况,他特别强调了运用科技力量,调动先进手段办好奥运的重要性,并转达了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提出的依靠“协会、学会和专家的力量,发挥专业人士的积极作用”的讲话精神。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世奥森林公园总设计师吕璐珊对世奥森林公园项目的总体设计进行了说明。木塑专委会刘嘉以幻灯方式向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官员及有关人士介绍了木塑复合材料的特点、优势和应用实例;参会企业也在会上展示了琳琅满目的各类木塑样品。此后,与会人士围绕木塑复合材料的应用问题进行了热烈、认真地研讨。
        木塑专家组在参加了两天研讨会,并听取了设计单位建设要求和木塑专委会汇报后,经过认真讨论,在研讨会结束时形成了《专家论证意见》,意见指出:
        一、木塑复合材料是一类具有良好资源性和环保性特征,符合国家循环经济政策,符合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准则的绿色材料。
        二、目前国内木塑复合材料的设计、制造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不少产品已出口国外,中国木塑复合材料已在国际上产生了良好影响。
        三、木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