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林科院“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群阶段性工作评估会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1-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有效发挥学科群优势,1月10日,中国林科院在京召开“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群阶段性工作评估会。

东北林业大学李坚院士,中国林科院张守攻院士、蒋剑春院士、副院长储富祥研究员、叶克林研究员,北华大学副校长时君友教授,安徽农业大学林学与园林学院院长刘盛全教授等作为评估专家应邀参会。中国林科院刘世荣院长、木材所所长傅峰、常务副所长吕建雄、北京林机所傅万四所长、林化所副所长刘军利,学科群研究人员和科技管理人员共30余人出席会议。

中国林科院“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群是2012年院计划建设的3个学科群之一,由木工所、林化所、北京林机所、竹子中心和泡桐中心等5家单位联合组建,设立了木材科学、木材加工、木质重组材料、木基复合材料、制浆造纸、木质纤维化学资源化利用、木竹结构、先进制造技术、木质纳米材料以及木质林产品质量与标准化等共10个学科方向,自2014年启动运行,本次会议对学科群6年阶段性建设成效进行了全面总结和评估。

学科群负责人傅峰研究员详细汇报了“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建设情况、进展与成效。自运行以来,围绕木材科学与技术关键科学问题和产业发展需求,学科群在全面总结国内外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现状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制定了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牵头组织实施了木材加工领域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一批重要科研任务,在木竹新材料创制、木竹先进加工利用、木材高得率清洁制浆等方向上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推进了5家单位相关学科的合作,平台建设得到加强,人才团队逐步整合,学科影响力明显提升,实现了学科群建设的阶段性目标。

针对学科群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会议提议继续强化“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建设,围绕国家和行业发展重大需求,进一步突出优势和特色,调整优化学科方向设置,加大青年拔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强应用基础和核心重大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协同创新。

(高瑞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