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郭娟副研究员入选国家林草局第七批“百千万人才工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22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第七批百千万人才工程省部级人选名单,木材构造与利用研究室木材解剖学团队郭娟副研究员成功入选。

郭娟,2012年获复旦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学位,同年就职所,主要从事木材解剖学领域基础研究,在木材细胞壁结构与性能方面取得多项成果,为低质木材功能改良与考古木质文物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现任国际林联(IUFRO5.06.00(人工林木材性质与利用)学科副协调员、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IAWAwww.iawa-website.org秘书处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等3项课题,以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6项课题。近5年以第一/通讯作者(含共同)在《Carbohydrate Polymers》、《Cellulose》和《Holzforschung》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13篇,中文3篇,其中TOP 6篇;发表国际学术会议特邀报告1次,口头报告10次;任国际学术会议组委会秘书2次;参编专著2部和标准1项;以第一发明人授权专利3件;获国家林草局鉴定认定成果3项。20153-6月在维也纳自然资源和生命科学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7年入选中国林科院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培育计划

目前,我所木材解剖学团队已发展成为国内外本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创新生力军。10年,团队成员先后担任国际学术职务7人次,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1人次、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1人次、国家林草局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次获国际林联杰出博士奖茅以升科技奖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共3人次,梁希青年论文奖3人次;团队共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青年项目6组织国际国内学术会议6研制标准5项,授权发明专利10发表国际会议主旨报告5、口头报告36次、期刊论文120篇,主编专著4科技成果3建成我国馆藏量最大木材标本库,完成国内外技术骨干培训4600人次和木材科普约10000人次研究成果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为政府决策、履约执法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科技支撑,为我国林业科技进步做出重要贡献。

(综合办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