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木质文物保存状态评估研究取得标志性突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15 [来源]: [浏览次数]:

714日,我所木材构造与利用研究室在化学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在线发表了木质文物保存状态评估的标志性突破成果首次提出基于实时直接分析质谱联用化学计量学的方法,对距今约4900-700年的多遗址考古木材化学特征进行深度挖掘,实现了饱水至绝干等多种含水率条件下非均匀降解木质文物不同部位腐朽程度的无损精准检测解决了最大含水率等木质文物保存状态传统判定方法导致的取样破坏性大、评估结果不准确等问题,为木质文物的保护与保存提供了新思路。

研究获林科“优秀青年创新人才”项目资助,由我所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共同完成。郭娟副研究员、殷亚方研究员分别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近年来,我所木材解剖学团队与全国文物保护相关单位广泛开展合作,在考古木材的树种鉴别、结构与性能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为考古木材科学与技术体系的构建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为我国出水、出土木材及木结构古建筑等木质文物的科学保护和长期保存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文:郭娟/图:刘建安、罗汝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