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木材科学与技术》首发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2-10 [来源]: [浏览次数]:

 

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国新出审 [2020]2526 号),《木材工业》在 2021 年更名为《木材科学与技术》。 2021 2 8 日,《木材科学与技术》首发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中国林科院、木材所领导,以及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国际竹藤中心、国家林草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北京林业机械研究所、木材所等单位的期刊顾问、编委代表和编辑部全体编辑 40 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木材所常务副所长、期刊主编吕建雄研究员主持。

 

期刊编委会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教授通过视频发表寄语,希望期刊以此次更名为契机,牢记“荟萃科学思想”的职责宗旨,不断传承创新,坚守内容品质,打造鲜明特色,聚焦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前沿,关注行业需求,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工程应用,成为木材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学术高地。

 

中国工程院李坚院士发表寄语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中国林科院领导为新刊揭幕并致辞,认为《木材工业》历史厚重、底蕴深厚、成绩斐然。知名学者带头投稿国内期刊的时代已经到来,对主办单位藉此顺势而为变更刊名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期刊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要求《木材科学与技术》探索新型出版模式,创新传播机制,打造科技论文的高端发布平台,讲好中国木材故事;积极服务战略大局,服务中心工作;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开门办刊;始终坚持质量至上的办刊原则;充分发挥科技期刊在推动学术创新、培育人才和记录科技发展历程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郭志伟副主任、国家林草局科技司郝育军司长、中国林科院副院长肖文发研究员、期刊主编吕建雄研究员共同为新刊揭幕

《木材科学与技术》期刊编辑指导委员会主任傅峰研究员以“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为题做报告,深情回顾了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史,系统介绍了《木材工业》期刊发展历程,详细阐述了刊名变更为《木材科学与技术》的背景和未来发展思路。

 

中国近现代史中的木材科学研究可追溯至1928年的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1930年的中央工业试验所和1941年的中央林业实验所,以著名植物学家胡先骕和著名木材学家唐燿、王恺、朱惠方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我国木材科学事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为了践行工业富国的初心和使命,助力木材工业科学技术更广泛密切地面向经济建设,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于1986年创办《木材工业》,创刊号由中国林学会木材工业学会和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出版,组成以王恺任主编,申宗圻、韩师休、成俊卿、王凤翔、陈平安、张维钧任副主编,袁东岩等为编委的第一届编辑委员会。在35年的发展中,《木材工业》始终以社会效益为首要责任,专注于报道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经过王恺、成俊卿、袁东岩、陈绪和、叶克林、姜征等六届编委的辛勤耕耘与默默奉献,形成了学术水平高、学科特色明显、行业引领能力强的鲜明特征,在业内享有良好声誉。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技核心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版和中国农林核心期刊(A类),特别是在近期公布的《世界期刊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2020科技版)》中,《木材工业》是国内唯一入选的林业木材学学科中文期刊。

“木材科学与技术”起源于1981年国家实行学位制度首批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林业工程学科;1997年国家学科专业合并调整至今,“木材科学与技术”一直是林业工程学科中的重要二级学科之一。为了顺应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趋势,更好履行学术期刊的责任使命,在我国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时代背景下,期刊主办单位和编委会经过深入研究、反复论证、精心筹备,《木材工业》在2021年变更名称为《木材科学与技术》。

首发仪式上,举行了《木材工业》创刊以来10名高被引论文作者的证书授予仪式。期刊历届编委代表陈绪和先生、王金林先生、姜笑梅先生、赵广杰先生,为高被引论文作者代表于文吉研究员、刘君良研究员、王戈研究员、段新芳研究员颁发了荣誉证书。高被引论文主题涉及木质重组材料、人工林木材材性与利用、木结构、木材改性、人造板、木材保护等领域,见证了我国木材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座谈环节,与会的顾问、编委各抒己见,从增加青年编委、引入海外编委、专题报道国家重点研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选题策划注重基础性前沿性创新性等方面为期刊和学科的发展献良策、出实招。

乘势而上谱新篇,砥砺奋进正当时。《木材科学与技术》2021年第1期已正式出版,期刊官网(www.mckx.net)同步上线,原微信公众号“中国木材工业”与新建公众号“木材科学与技术”联动运营,致力于打造多维高效的出版与传播平台。《木材科学与技术》将牢牢把握新机遇,锚定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为木材科学进步与行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文:劳万里/图: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