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实木层状压缩形成机理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成果的原创性得到国际顶级专家认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20 [来源]: [浏览次数]:


我国人工林面积居世界首位,扩大人工林木材的用途,提高人工林经济价值,实现速生材的高品质利用是林业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科技创新改善速生材的性能,以人工林木材替代珍贵阔叶材,是缓解地板、家具等高质量原材料短缺的重要途径。

中国林科院木材所黄荣凤研究团队通过对非均匀含水率木材在热驱动下的水分迁移规律进行深入研究(图1),发现压缩层形成位置与预热时间的对数均呈指数函数增大的规律性变化,揭示了木材内部水分迁移的可调控性机制,由此获得了可以在木材厚度方向任意位置形成高密度压缩层的层状压缩木材(图2),提出了木材内部的水分分布的可视化方法(图3)。木材中的水分是影响木材所有性质的重要因素,这项发现为木材基本性质的研究和表征提供了一个新方法。

这项研究成果是黄荣凤研究员研究团队经过十余年研究取得的原创性成果,也是在该领域首创,得到《Holzforschung》主编Lennart Salmen的高度肯定。研究成果以“Effect of water/moisture migration in wood preheated by hot press on sandwich compression formation”为题在线发表在木材科学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Holzforschung》上,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515/hf-2022-0077。中国林科院木材所黄荣凤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国际竹藤中心冯上环博士和西昌学院的高志强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207169031670557)的资助。

                                                         (黄荣凤


1 水分迁移与层状压缩形成



2 高密度压缩层形成位置可任意调控的层状压缩木材



3 木材内部水分分布的可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