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问林探木 树木树人》从速续订 “朱惠方先生纪念展”展期延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06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

朱惠方(1902—1978),江苏丹阳人。我国著名木材学家、林业教育家,中国林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森工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第四届委员、第五届常委。他从事林业事业56年,密切关注国家建设和经济需求,在木材资源调查、木材利用、木材解剖、造纸开发等领域做出了开拓性贡献,是中国木材科学的先驱和开拓者。

2022年是朱惠方先生诞辰120周年。为缅怀朱惠方先生对我国木材科学做出的卓越贡献,学习和弘扬严谨求实、教做合一、致虚守静、科学奉献七老精神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林科院、中国林学会主办的木材学家朱惠方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问林探木 树木树人》首发及‘纪念展揭幕仪式(点击阅读)在北京隆重举行受到社会和大众广泛关注。

《问林探木 树木树人》从速续订 (截止3月17日)

《问林探木 树木树人》是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为纪念朱惠方先生诞辰120周年而编撰的纪念文集。本书以《中国林业事业的先驱和开拓者(朱惠方年谱)》为线索,通过史料查阅、发掘、系列研讨等工作,系统梳理了朱惠方先生的生平事迹、学术思想、重要论著、媒体报道、人物照片等,收录照片30余张、论著17篇(部),共10万字,深入发掘了朱惠方先生教做合一、严谨求实、科学奉献的理念和精神,重现了朱惠方先生一生光辉的奋斗足迹。中国林科院第三任院长、林学家黄枢先生为此书作序。黄枢先生与朱惠方先生相识于读书时期,结缘于梁希教授,共事于中国林学会。他对朱惠方先生的学术成就、爱国情怀,以及科学家精神给予高度赞扬。该书的出版是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好中国木材故事的重要实践。

 

因首印已售罄,经与出版社沟通,3月下旬将加印,现广泛征集订购意向(优惠价66元/本)。请各单位积极组织预定(在职、退休和研究生),以便统一安排对接出版社。

订购联系人:

黄瑞颜(木材所),010-62889410,13021072155(微信同号,告知预定数量);

截止日期:2023年3月17日(周五)。“朱惠方先生纪念展”展期延长(~6月30日)

纪念展以朱惠方先生生平事迹为主线,以6面展墙和11个展柜,通过90余件珍贵用品、照片、资料等,展示了朱惠方先生为林业事业和林业教育无私奉献的一生。展览分生平”“树人”“树木三个部分,“生平”展示了朱惠方先生为实现科学救国理想,海外求学和回国后在全国各地工作及任全国政协常委期间用过的印章、工作证件、信函、旅行箱、衣物等珍贵材料;树人展示了朱惠方先生践行林学为应用学科,始手于教做合一之要旨的教研思想,包括他主编的《英汉林业词汇》《英汉林业科技词典》《英中日林业用语集》及对教育的感想手书等;树木展示了朱惠方先生从事林业事业56年的学术成就,包括他负责完成的《中国经济木材显微特征图集》,以及1963年给全国政协、林业部并报送聂荣臻、谭震林副总理的建议等重要文献资料。

中关村中学师生参观“纪念展”

      

鉴于展览预约人数较多,为满足同仁和大众的热切要求,主办方决定纪念展展期延长4个月。相关信息如下:预约讲解:黄瑞颜(木材所),010-62889410,13021072155(微信同号)。地点: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路中国林科院木工楼3楼木结构会议室时间:9:30~17:00,2023年3月6日~2023年6月30日
作者: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文化与溯源小组
延伸阅读(追忆学科史):

木材学家朱惠方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问林探木 树木树人》首发及“纪念展”揭幕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朱惠方先生的科教足迹(1915~1978)

一代木材科学大家朱惠方

中国木材科学的先驱和开拓者《年谱》首发暨“画像”揭幕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胡先骕与中国木材学研究往事

学习强国: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也由静生生物调查所发展而来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历史沿革

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历史沿革

中国林科院历史沿革

追溯中国近现代生物学史中的木材研究

梁希之于木材学研究

唐燿:我从事木材科研工作的回忆

何天相:中国木材解剖学家初报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木材科学与技术》首发仪式在京举行

《木材科学与技术》最新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