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推广 >> 正文

桉树人工林实木制品加工技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6-09-19 [来源]: [浏览次数]:

桉树人工林实木制品加工技术

 

一、           概述

 桉树是世界三大人工林树种之一,生长迅速,材质良好,原产地澳大利亚,在世界各地广泛引种,在我国南方地区从六十年代开始大面积种植,目前种植面积已达150万公顷。但是桉树生长应力较大,解锯和干燥中容易开裂变形,故多数木材用于制造纸浆和木片出口,处于低附加值利用阶段。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承担了国际热带木材组织资助项目“改进与多种利用中国南方热带人工林木材,以减少天然林供应不足的压力”课题,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研究和开发,摸索了一套适合桉树特性的加工利用技术(解锯、干燥、指接和层积等)。目前实验室和工厂产品加工技术已趋成熟。

二、性能及技术指标

原料:柠檬桉(Eucalyptus citriodora)窿缘桉 (E. exserta)、大叶桉 (E. robus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