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推广 >> 正文

无醛实木复合板制造技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4-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一、 概况

本项目是国家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农林生物质工程”之课题7“农林剩余物制造绿色建材新产品开发”的部分研究内容。

目前我国人造板的年产量已经达到了9000万立方米,其中60%~70%用于建筑室内装修以及家具的制造生产。但是人造板生产过程中所主要采用的脲醛树脂胶粘剂在使用过程中会释放大量甲醛,影响和危害人体健康,因此市场上迫切需要无游离甲醛释放的环保型人造板。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在科技部“十一五”重大科技支撑项目课题“农林剩余物制造绿色建材新产品开发”以及“863”项目“木材/农作物秸秆纤维复合材料制造技术”等课题的支持下,首席专家于文吉研究员率领研究团队经过数年研究与试验,成功开发出了多元复合无甲醛耐水性胶黏剂,成功地应用于胶合板、实木复合地板基材以及细木工板的生产,并研究探索出完整的生产工艺技术用于实际生产。

 

二、 技术优势与指标

采用该项技术可以生产无游离甲醛释放的环保型胶合板、实木复合地板基材。目前该项技术经过多次中试以及生产性试验已经形成成熟技术,并已经对外转让。采用本项技术生产的环保型胶合板、实木复合地板完全无游离甲醛释放,并且板材的耐水性达到I类胶合板的要求,成本低廉。采用该项技术生产的板材完全可以达到美国CARB标准体系认证。该项技术的另外一个特点是超厚单板旋切技术,采用该项技术可以降低板材的施胶量30%左右,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

采用本项技术所生产的板材性能指标达到或超过改性脲醛胶的技术指标,并且工艺相对简单,热压工艺容易掌握。但是对单板质量要求整张化,以利于施胶。

2008年10月份,采用云杉、冷杉、铁杉原木首先进行了旋切试验,单板的旋切厚度可以达到7~8mm,然后采用单板展平疏解设备,去除单板的内部应力,采用无醛胶合技术在工厂进行了批量超厚胶合板的试制,检测结果表明,本项技术不仅具有原材料利用率高、生产效率高、节约能耗的特点,而且相应指标均达到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

表1 无醛实木复合板胶合强度测试结果

热压压力(MPa)

胶合强度(MPa)

压缩比(%)

木破率(%)

1.0

1.01

7.25

30

 

三、 投资估算

采用本项技术原胶合板生产设备不需要重大改动,如生产无醛厚芯胶合板,需要增加设

备投资150万元;如生产普通无醛胶合板及地板基材,需要增加设备投资40万元。

 

联系单位: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通讯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科院木工所(100091)

联 系 人:于文吉、王  槟

电    话:010-62889427、13901119711、62889487, 

传    真:010-62881937

电子邮件:yuwenji@caf.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