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推广 >> 正文

无甲醛胶合板生产技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4-09 [来源]: [浏览次数]:

无甲醛胶合板是由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独立开发的一种新型人造板产品。它是以热塑性高分子薄膜和木材单板为基本原料,以胶合板生产工艺为基础,采用特定的工艺制造出的一种几乎无游离甲醛释放的新型复合胶合板材。目前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和2006年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编号:2006GR432001),同期完成的还有无甲醛贴面胶合板、无甲醛竹材胶合板、无甲醛实木复合地板等3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2项相关设备专利。

无甲醛胶合板完全可以替代普通脲醛胶合板,应用领域较广,主要应用于室内装饰装修和家具制造,在包装、运输等方面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其产品标准——林业行业标准《非甲醛类热塑性树脂胶合板》已于2009年12月宣贯,旨在规范和保护环保型无甲醛胶合板的使用和推广。

 

一、环保优势

无甲醛胶合板拥有良好的综合性能,环保优势尤其突出,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均不释放甲醛,符合当前社会提倡的健康环保理念。

送检样品经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杨木胶合板的甲醛释放量为0.02mg/L,为相应胶合板国家标准(GB/T 9846-2004)中对游离甲醛释放量要求最严格的E0≤0.5mg/L)的1/25,为现有国际甲醛释放量要求最严格的日本农林标准F☆☆☆☆级指标的1/15,几乎没有甲醛释放,彻底解决了困扰人造板行业多年的使用脲醛胶带来的甲醛释放问题。

 

二、力学性能

能够达到国家Ⅱ类胶合板的性能指标(杨木制无甲醛胶合板的胶合强度达到1MPa)。

耐水性和尺寸稳定性均优于普通脲醛胶合板,其桉木基无甲醛实木复合地板基材能够达到和超过林业行业标准《实木复合地板胶合板(LY/T 1738-2008)相关要求。

 

三、生产线投资和市场前景

无甲醛胶合板生产线的投资与普通胶合板生产线基本持平,产品成本与普通E0级胶合板相当。

无甲醛胶合板不但物理力学性能良好,而且具有非常优异的环保特性,生产工艺清洁、简单,市场广阔,附加值高,是一种拥有极好市场前景的新型环保人造板产品。已工业化生产,技术成熟。

 

四、合作方式

专利实施许可和配套技术服务。

 

联系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通讯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科院木材所(100091)

联 系 人:王  正、常  亮、王 槟

电    话:010-62889421,62889429,62889487

传    真:010-62881937

电子邮件:wangz@caf.ac.cn,changl@caf.ac.cn,wangbin@caf.ac.cn

 

贴面无甲醛胶合板

多层杨木无甲醛胶合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