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推广 >> 正文

提高杉木尺寸稳定性和强度性能的技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4-09 [来源]: [浏览次数]:

提高杉木尺寸稳定性和强度性能的技术

一、概述

杉木是我国南方主要人工林树种之一,其木材具有芳香气味,深受人们喜爱。但是,由于杉木人工林木材松软、表面硬度低等原因,应用范围受到很大限制。我院“948”项目“杉木人工林木材预处理及表面硬化技术”课题组,在引进技术基础上开发出一种树脂,可以提高杉木人工林木材的密度、表面硬度和尺寸稳定性,改善其强度性能。该技术开拓杉木人工林木材以实木形式利用的途径,提高杉木人工林木材的利用价值,扩大了其应用范围,可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目前,正在寻求合作伙伴,进行杉木人工林木材实木地板、门、窗、家具、工艺美术制品、准室外用品的开发。

 

二、生产工艺流程

 

三、产品性能及应用领域

产品性能处理后木材密度提高40%,木材抗胀缩系数达到30%~60%,表面硬度提高1倍以上。处理后原材料成本增加2734/平方米地板。

应用领域:建筑用材、门、窗、家具、地板、工艺美术制品、准室外用品。

 

四、设备投资预估

在原有木制品加工设备基础上,需配备反应釜、真空加压处理装置、高温干燥窑。投资在50万元以下。

 

五、合作方式技术入股或技术转让

 

联系单位: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通讯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科院木工所(100091)

联 系 人:蒋明亮、吴玉章、王  槟

电    话:010-62889472,62889487

传    真:010-62881937 

电子邮件:wangbin@caf.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