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推广 >> 正文

农作物秸秆制造人造板材系列生产技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4-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解决我国木材资源缺乏的问题,并为六大林业工程的实施提供优良的资源环境及技术支持,在科技部“863”项目的支持下,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专门开展了利用农业剩余物制造人造板的技术研究与开发。目前已完成了麦秸刨花板、麦秸中密度纤维板、木材(竹材)/麦秸(稻草)复合人造板、玉米秸秆包装板材、棉花秸秆刨花板和纤维板等系列技术研发工作,形成了成套的工艺技术,研制成功了专用无甲醛胶粘剂和低游离甲醛胶粘剂调配技术,并与人造板机械厂合作开发专用设备,以适合不同生产规模要求。

 

  1、 玉米秸秆全生物量利用人造板制造技术

该技术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承担的科技部“863”高技术项目“木材/农业剩余物纤维复合材料制造技术”的部分研究成果。该项目的实验室工作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完成,并在山东同森木业有限公司成功地完成了该项成果的生产性实验,形成了“玉米秸秆全生物量利用人造板制造技术”。该项技术具有玉米秸秆高附加值、全生物量利用的特点。采用本项技术可以将玉米秸秆中65%~70%左右纤维以及纤维束状材料单元分离出来用于制造均质复合板材;分离过程中产生的微细状单元、叶子和髓心等用于牛羊等家畜的饲料,具有玉米秸秆纤维分离工艺简单,利用率高的特点,可以缓解部分人造板企业原材料供应不足的矛盾,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

该项技术成果针对玉米秸秆的原料特性,通过对玉米秸秆原料的纤维分离制备工艺、干燥工艺、施胶工艺、热压工艺的系统研究以及关键设备的改造与开发,使得以玉米秸秆为原料生产的均质板能够达到并超过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

通过采用微米级防水剂改善和解决了玉米秸秆均质板的耐水性能,并达到刨花板国家标准要求;采用普通脲醛树脂作为胶粘剂,制造达到国家环保要求的均质板,可以用于包装、家具、装修装潢材料等。

 

  2、 环保型葵花秸秆人造板制造工艺技术

本项目是国家科技部“863”高新技术项目“木(竹)材/农业剩余物纤维复合材料制造技术”的部分研究内容。主要根据我国葵花秸秆的资源状况和其本身的材料特性,结合我国目前对环保型人造板的需求而确定。

该项成果首次提出了葵花秸秆全生物量利用制造环保型人造板技术的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该项技术不仅可以将葵花秸秆的表皮部和木质部作为刨花板的生产原料,而且将葵花秸秆的髓芯经过工艺处理后作为轻质人造板的工业原料,既解决了刨花板生产过程中髓心过多影响板材吸水性能的问题,又解决髓心高附加值利用问题,使得葵花秸秆全生物量利用制造人造板成为可能。

葵花秸秆全生物量利用制造人造板生产工艺技术为葵花秸秆地高效利用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依据,该项技术的研制成功,对缓解我国人造板工业原料供应不足的矛盾,高效利用秸秆生物质资源,增加农民收入,都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和显著的经济效益。该项技术成果的总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3、麦秸中密度纤维板生产技术

“麦秸中密度板生产工艺技术”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承担的科技部“863”高技术项目“木材/农业剩余物纤维复合材料制造技术”的部分研究成果。该项目的实验室工作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完成,2005年6月对该项目的生产工艺技术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开发,完成了该项成果的工业化生产性实验,并在山东同森木业有限公司成功建设一条年产15000立方米麦秸中密度板“863”产业化示范项目生产线,形成了“麦秸中密度板生产工艺技术”。该技术采用特制纤维备料设备,纤维得率高,耗能少,生产的无甲醛麦秸人造板的各项物理力学性能指标均可以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根据客户需要可以制作成无游离甲醛释放或低游离甲醛释放的产品,用于家具以及室内装修。

 

4、棉秆/木材混合制造纤维板刨花板工艺技术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于九十年代末期组织力量完成了以棉花秸秆为主要原材料的中密度纤维板的研究开发工作,目前已完成棉花秸秆与木材混合制备纤维的工艺试验和棉花秸秆与木材混合制造中密度纤维板的工艺试验,并形成了成套工艺技术,解决了棉花秸秆纤维板吸水厚度膨胀率高以及棉花秸秆纤维与木材纤维最佳配比等技术难题,该项成果已经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本项技术以棉花秸秆和人工速生林杨木为主要原材料,采用混合制浆的方式完成纤维的制备,在此技术上采用环保型和无醛胶粘剂制造中密度纤维板。与现有技术相比较的优点:采用一种来源广泛价格低廉的棉花秸秆作为生产原料;通过对原料的含水率控制以及棉杆切断长度的控制,消除了棉杆韧皮纤维对刨花制备以及热磨制浆工艺的影响;通过将木材与棉花秸秆混合使用制造刨花板和纤维板,解决了只能采用单一原料制板的技术问题,使得两种原料互为补充,弥补部分人造板企业原材料供应不足的矛盾,生产的人造板的各项物理力学性能指标均可以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生产成本可以降低10%左右,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在现有的刨花板和中纤板生产线上经过技术改造即可生产。

 

5、竹材/稻草(稻壳)复合制造人造板技术

该项技术采用稻草或稻壳为主要生产原料,采用竹席为覆面材料,以耐水性树脂为胶粘剂,生产出的板材可以用作建筑水泥模板,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上述技术生产规模在30000~50000立方米,项目设备投资根据规模和设备选型的不同大约在2500万元~3500万元之间,可以进行成套技术转让,也可以进行合作。欢迎洽谈。

 

联系单位: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通讯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科院木工所(100091)

联 系 人:于文吉、王  槟

电    话:010-62889427,13901119711,62889487

传    真:010-62881937 

电子邮件:yuwenji@ forestr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