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推广 >> 正文

阻燃环保家居装饰板材制备与应用技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3-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技术简介
家居装饰人造板主要包括纤维板、刨花板、胶合板等,在建筑业、家具业、交通、产品包装等多个公共场所领域被广泛应用。随着环保和安全意识的提高,市场对阻燃和无卤环保阻燃装饰板的需求日益提高,本技术通过开发新型绿色环保的阻燃复配体系,针对不同的人造板制造工艺,通过对胶粘剂、木质材料等进行阻燃处理,在保证产品基本理化指标的同时,达到优异的阻燃性能,用该技术处理的阻燃人造板可达到GB/T 8624-2012 B1级。
二、技术特点
(一)新型环保阻燃剂
1、技术特点与适用范围
1) 固体阻燃剂:SFR-1 

具有良好的防火阻燃性能和储存稳定性,无毒,使用方便安全,同时具有防腐、防蛀等特点,适用于刨花板,纤维板等生产领域,具有高效,不影响表面光泽,超低吸潮率,与胶粘剂相容性好和施工使用方便等优点。

2) 液体阻燃剂:DFR-1
该阻燃剂为液态,储存稳定性好,且具有环保、无毒、防腐、防蛀特点,适用于阻燃胶合板、实木木材处理,也适用于木质材料表面涂刷,不影响表面光泽,不吸潮。

2、技术指标:

SFR-1

外观:

白色固体粉末

 

主要成分:

含P/N等多种阻燃元素

密度:

1.13(25℃)

 

pH值:

5.5±1.5

DFR-1

外观:

无色透明液体

 

主要成分:

含P/N等多种阻燃元素

密度:

1.13(25℃)

 

pH值:

5.5±1.5


(二) 阻燃板材制造技术
1、 技术特点
在不影响刨花板、纤维板、胶合板等人造板其他性能的情况下,阻燃等级达到GB 8624-2012 B1级或更高等级,满足公共场所等应用领域需求。
2、 主要技术内容
1) 基材阻燃技术;
2) 表层抗火阻燃技术;

3) 界面调控和胶合技术。

(三) 防火门制造技术
针对不同木门生产企业,改进工艺技术和结构设计,提供高效、环保的阻燃技术方案。并指导企业开展防火性能检测和认证申请工作。
三、市场前景
随着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和人民群众安全意识的提高,阻燃人造板的市场需求将越来越大,经济效益显著。
四、合作方式及联系人信息
    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联系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联系人:姜  鹏    博士 
            电子邮箱:jiangpeng@caf.ac.cn 
            电话/微信:1861031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