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推广 >> 正文

新型无醛生物质胶黏剂制造与应用技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3-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技术简介
    该技术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木材化学应用研究团队在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的资助下,以脱脂豆粕粉和水为原料,研发出一种新型的人造板用无醛生物质胶黏剂,该胶黏剂绿色环保、耐水性好、胶合强度高、不含甲醛和苯系化合物等有毒有害物质,胶黏剂生产和使用过程无有害气体释放,且具有较长的适用期。
二、技术特点
◆胶黏剂绿色生产与应用技术,解决了常规胶黏剂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甲醛、苯系化合物等有害气体释放污染,实现“全程”绿色化。
◆定向交联聚合技术,解决了大豆胶等生物质无醛胶因黏度大、适用期短不能工业化应用的技术难题。
◆胶黏剂可控调配技术,实现了胶黏剂在使用过程中可根据工艺要求采用人造板厂常用的面粉进行粘度的调配。
三、经济技术指标
●固体含量:36-38%,粘度:1500-2500 mPa·s,储存期:2个月;
●耐水胶合强度达到国家标准中Ⅱ类耐水胶合强度(均值为≥0.9MPa),浸渍剥离性能可达到Ⅰ类测试条件要求;
●甲醛释放量低于0.1mg/L;
●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释放率低于0.1mg/(m2·h);
●胶合板沸水煮4小时以上不开胶;
●表面结合强度大于0.7MPa。
●胶黏剂调配后适用期不低于4小时。
四、产品竞争力及市场前景
该技术是木质人造板向“无醛化”产品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符合国家可持续的发展方向。此胶黏剂使用方便,常温调混即可,可以使用人造板厂常用的面粉进行调胶,生产人造板时无需改变企业现有人造板的热压工艺,可替代含甲醛的常规人造板胶黏剂。生产企业可根据人造板产品特点和工艺要求,调制胶黏剂的粘度及固含量,适用于胶合板、细木工板、实木复合地板基材等人造板产品生产,以及刨花板、纤维板、胶合板、细木工板等人造板的贴面,已经在多家人造板企业进行了示范推广和应用,具有广泛的市场应用前景。


五、合作方式及联系人信息
技术转让;技术合作;委托开发。
联系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联系人:范东斌 博士,李改云 博士
联系电话:18500236090,62889433
电子邮件:ligy@caf.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