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推广 >> 正文

微/纳米纤维素可控制备技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3-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技术简介

    该技术是以木粉、竹粉等植物纤维为原料,通过酶预处理、酸预处理或TEMPO氧化预处理结合机械研磨技术,定向制备尺寸可控型纳米纤维素纤丝(CNF)和微米纤维素纤丝(MFC)。该技术制备的纳米纤维素纤丝直径为5~10nm,长度可控在0.5~>5μm之间;微米纤维素纤丝直径为100~200nm,可满足不同应用领域对微/纳米纤维素纤丝的要求。

二、技术特点

  (1)多种预处理方法实现微/纳米纤维素纤丝的制备;

  (2)实现不同浓度微/纳米纤维素纤丝的制备;

  (3)实现不同直径、长度微/纳米纤维素纤丝的可控制备。

三、技术指标

产品表面基团可控,产品浓度可控,产品直径、长度可控;

提供必要的产品特性表征,包括产品形貌和三维尺寸表征,化学结构表征,晶体结构表征和表面电荷表征。



不同长度的纳米纤维素纤丝

四、产品竞争力及市场前景

基于该技术可实现不同浓度、不同表面基团和尺寸可控的微/纳米纤维素纤丝的规模化制备,依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木材化学与应用研究室,为各研究机构、大学、公司提供适用于不同应用领域的微/纳米纤维素纤丝产品。

五、合作方式及联系人信息

   技术转让;技术合作;委托制备。

   联系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联系人:李改云 副研究员         陈媛 助理研究员 

   电子邮件:chenyuan@criwi.org.cn    ligy@caf.ac.cn       

   联系电话:010-62889341 010-62889433     15201167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