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推广 >> 正文

实木层状压缩增强技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3-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技术简介

该项成果在选择性物理压缩技术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突破,可以有选择地将需要强化的部分压缩增强,其余部分仍然保持木材固有的自然特性,压缩层的位置和厚度均可根据需要任意调控。与整体压缩相比,压缩率降低70%以上,压缩层密度可达到1.0g/cm3以上,硬度可提高2倍以上,大大提高了低密度木材的品质,产品具有环保、轻质、尺寸稳定性高等优点。

二、技术特点

  压缩层位置可控


压缩层厚度可控:

适用于所有低密度的针阔叶材树种






三、经济技术指标

1. 压缩层可以形成于表层或者是木材厚度方向的任意层面;

2. 压缩层的密度达到 0.9g/cm3 以上,其余层面不压缩(密度与对照接近);

3. 压缩层的厚度可以任意调整;

4. 当压缩层位于表层时,压缩层的表面密度可以达到对照材的 1.8 倍以上,硬度达到对照材的 2.4 倍以上。

5. 层状压缩技术是一种物理改性技术,改性处理过程是在水热控制下完成的,无化学污染。

四、产品竞争力及市场前景

实木层状压缩增强技术适用于所有低密度木材,经改性处理后提高了材料的使用性能,使原来由于密度低、材质软、尺寸稳定性差的木材具备了优良的加工性能和使用性能,可直接用于高品质实木家具、地板等木制品加工制造。我国拥有丰富的人工林木材资源,对无化学添加的环保型材料有旺盛的市场需求,项目具有广泛的市场应用前景。


图中家具、地板100%采用层状压缩木材

五、合作方式及联系人信息

   技术转让;技术合作;委托开发。

   联系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联系人:黄荣凤  博士生导师/研究员

   电子邮件:huangrf@caf.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