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第十六届中国专利优秀奖“一种大片竹束帘及其制造方法和所用的设备”成果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7-01 [来源]: [浏览次数]: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竹材资源拥有国和生产国,竹产业整体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2013年我国竹产业总产值已达到1671亿元,已成为竹产区支柱产业之一。虽然我国竹产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存在资源利用率低、生产效率低、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其根源是传统技术存在竹材必需去除青黄才能有效胶合、难以单板化利用等瓶颈技术。随着劳动力和原料成本的大幅上涨,许多企业处于亏损和微利状态,竹产业急待转型升级。

针对上述产业问题和技术瓶颈,该专利创新提出竹材疏解展平、点裂微创和纤维定向疏解的新单元制备技术方案,创制了多功能竹材专用疏解机,开发了竹材单板化制造、点裂微创、纤维原位可控分离一体化疏解工艺,发明了纤维化竹单板,攻克了竹材青黄难以胶合和竹材难以单板化利用的两大阻碍竹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开发出了性能可控、规格可调、结构可设计的高性能竹基纤维复合材料。该项技术可以在不去竹材青黄的条件下,将竹材制造成纤维化单板加以利用,竹材单元生产效率提高5倍以上,不仅可以利用大径级的毛竹,也可以利用小径级的杂竹,使竹材的一次利用率提高到90%以上,资源利用率高,产品附加值高,在风电能源、园林景观、装潢装饰材料、建筑等领域得到了突破和规模化生产,应用前景广阔,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对节约森林资源、农民增收和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通过专利技术实施许可,在全国建成包含产品、设备和胶黏剂等生产线28条,生产的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在新疆等21个省推广应用,并出口到美国等46个国家,创制关键设备在浙江等13个省推广应用,并出口到新加坡等9个国家。近3年,新增销售额17.39亿元,新增利润2.62亿元,新增税收9730.80万元,推动了竹产业科技进步,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