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十六届中国专利优秀奖“一种增强、阻燃改性人工林木材及其制备方法”成果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7-01 [来源]: [浏览次数]:

 

该发明专利技术主要解决了以往树脂中游离甲醛释放量高,树脂与阻燃剂之间相容性差、浸渍液储存期短,改性剂成本高等难题。改性处理后的木材,具有密度大,强度高,尺寸稳定等特点,同时赋予阻燃、防腐等功能。以杨树人工林木材为例,木材抗胀率(ASE)达到50-70%;抗弯弹性模量(MOE)达到12.0GPa,提高41.2%;抗弯强度(MOR)达到130MPa,提高46.1%;表面硬度是处理前的2-3倍,改性木材的发烟系数为44.75分钟总放热量平均小于8MJ/m2,达到台湾标准“CNS 65322003)建筑物室内装修材料之耐燃性试验法”中所规定的耐燃三级的要求。

该项技术分子量小,渗透性好,工艺简单,处理材尺寸稳定,物理力学性能大幅提高,阻燃效果好,成本低,环境友好。适用于杉木、杨木、松木、橡胶木、相思、泡桐等人工林木材,属于基础型通用专利技术。

据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我国人工林面积近6933万公顷,居世界首位。其中,杉木、杨树、松木栽培面积最大,约占我国人工林总面积的50%以上,由于这些木材存在材质软、密度低、变异性大、尺寸稳定性差等问题,大大限制了其应用范围,不能直接用于实木家具、地板等生产。本专利技术通过对人工林软质木材增强、阻燃处理,不但克服了上述木材的弱点,并赋予阻燃、防腐等一些新的功能,开发出实木地板、家具、门窗等产品,附加值提高3倍以上,实现了人工林木材的高附加值规模化利用。该技术先后在湖南、河北、广东、吉林、河南、海南、重庆等省份进行了推广应用,目前已经建成了7条示范生产线,新增销售额56800万元,新增利润10586万元,解决劳动就业近2600余人。

在这些企业的示范效应和辐射带动下,随着技术的不断推广和应用,将会提高木材改性增值利用技术的产业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开发出用于建筑、户外景观、家具等系列产品,延长产业链,推动行业进步,促进产业技术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