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木材防腐剂化学分析及室内外生物监测技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2-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木材树种鉴定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木材标本馆收藏木材标本历史70余年,木材标本超过2万多号,5千多种,包括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木材标本,其规模居全国之首,在亚洲名列前茅。同时,具有国内一流资深的木材鉴定专家并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制定了“中国主要木材名称”、“中国主要进口木材名称”、“红木”等国家标准。主要业务有:红木、国内木材、国外进口材、胶合板表板、考古出土木材、各类家具及木制品的木材树种鉴定。

二、木材物理力学性能测定
承担木材物理和力学性质的测定, 如含水率、干缩率、密度、吸水性、顺纹和横纹抗压强度、顺纹和横纹抗拉强度、抗弯弹性模量、顺纹抗剪强度、冲击韧性、木材硬度、木材抗劈力等。
三、木材化学成分和性质的测定
承担各种木材化学成分和性质的测定,如综纤维素、a-纤维素、木质素、多戊糖、灰分、多种抽出物和各种单糖、pH值等。木材和植物精油和成分的提取、分离。植物类的脂肪、木材和植物元素等分析,木材的漂白、染色、改性和热解分析。

四、计算机应用开发承担计算机技术在木材科学、木材加工利用等领域中的应用开发、相关软件的开发特别是有关计算机辅助识别木材的软件和光盘及各种技术资料的处理。
 
联系单位: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通讯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科院18信箱     邮编 100091
联 系 人:秦特夫、张立非、王  槟电    话:010-62889467、62889463、62889487; 传真:010-62881937     
电子邮件:wangbin @ caf.ac.cn                             
 
 
木材防腐剂化学分析及室内外生物检测技术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木材保护研究室依托雄厚的专业研究基础,在木材防腐剂化学分析、木材微生物学研究等方面拥有系列技术,起草和参与制(修)订了木材防腐剂分析方法、木材天然耐久性室内外实验方法、防腐剂对腐朽菌、软腐菌、霉菌的毒性室内外试验方法等国家标准。先进的试验室装备和恒温恒湿室、室内土床、野外埋地场的建设为防腐剂效果的快速评价提供了试验便利和技术支持。

野外埋地防腐检测试验

可提供木材防腐剂一防腐木材的有效成分含量的化学仪器分析、木(竹)制品耐腐性实验室及野外暴露埋地实验、防霉剂防治木(竹)材霉菌及蓝变菌的室内快速评价、木材防腐剂对腐朽菌、软腐菌毒性生测试验、木材防腐剂对白蚁毒效实验室及野外埋地实验等检测服务。

防腐剂化学分析仪器

通信地址: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100091)
联 系 人:将明亮、马星霞、王  槟电    话:010-62889471、62889479、13661116511; 传真:010-62881937     
电子邮件:jiangml @ caf.ac.cn  mxxia @ caf.ac.cn                          
木材树种鉴定和木材性质测定及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