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重组装饰材和重组装饰单板制造技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7-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概述
  重组装饰材和重组装饰单板(又称人造装饰材和人造装饰薄木)是以普通树种木材特别是人工林木材为原料,采用仿真技术制成的仿珍贵树材颜色、花纹及各种装饰图形的板方材与薄型装饰材料,产品可用于人造板和家具制造、建筑室内装饰装修以及体育器材和工艺品生产等。

我国木材资源匮乏,尤其是天然林珍贵树种木材资源已经枯竭,原料来源困难是木质装饰材料工业发展的主要障碍。因此,以普通树种特别是人工林木材替代天然林珍贵树材制造重组装饰材料,是弥补原料短缺、高效高附加值利用人工林资源、促进我国木质装饰材料工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目前,该项技术已经在生产企业应用推广,并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二、制造技术
1、生产工艺流程:
原木→截断→单板旋切→剪切→(漂白)→染色→干燥→组坯→涂胶→木方成型→制材( 板材干燥→重组装饰材 | 单板刨切→(干燥)→重组装饰单板 )
2、主要技术内容:
(1) 单板调色(漂白、染色)技术;
(2) 单板重组和木方成型技术;
(3) 制材和刨切加工技术;
(4) 重组装饰材和重组装饰单板性能检测和评价。

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1、产品主要性能
产品规格长2500mm、宽640mm、厚0.15-0.60mm;材色与模仿珍贵树种或设计的颜色一致;花纹与模仿珍贵树种或设计的花纹相似;板材甲醛释放量符合GB 18580-2001中E1和E2级的限量要求;耐光色牢度符合行标规定。
2、经济指标
生产规模:1000万m2/a(以重组装饰单板生产线计)
设备投资:400万-500万元

四、社会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
  重组装饰材和重组装饰单板制造技术的应用推广,对于促进木材加工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具有重要作用,对于实施我国天然林保护和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等林业可持续发展,满足社会对木质装饰材料不断增长的巨大需求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年产1000万m2不同品种的重组装饰单板生产线,年产值约5000万元,年创利税达600万元。

  目前,我国装饰装修业的年产值已达6000亿元,家具生产年产值近2000亿元,用于室内装饰装修和家具生产的装饰单板人造板的年需求量达12亿m2。重组装饰材和重组装饰单板作为珍贵树种木材和装饰单板的替代材料,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五、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联系单位: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通讯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科院20信箱
  邮  编:100091
  联 系 人:王金林、李春生、王 槟
  电  话:010-62889431、62889487
  传  真:010-62881937
  电子邮件:wangbin @ caf.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