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所文化 >> 院所动态 >>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7-14 [来源]: [浏览次数]:

——木工所第一、二党支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缅怀先烈英勇事迹,培育爱国热情,激发报国之志,2011年6月23-24日,我所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了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微山湖、台儿庄等地参观学习的红色之旅活动。

微山湖,中国著名的六大淡水湖泊之一,不仅是风景秀丽的景区,更是历史悠久的革命老区,是著名的现代革命斗争纪念地。万亩红荷,十里芦荡,翠堤蜿蜒,绿水长流……一望无际的湿地水域,有点像大海,看不到尽头,但比大海多了绿绿的色彩,绿绿的生灵,给人更多的震撼。在微山湖的美景中以“百花仙子”荷花最为耀眼。北宋哲学家周敦颐曾这样评价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此时此刻,大家深有同感。甘于清贫而决不同流合污,面对淫威而决不趋炎附势,不就是微山湖簇拥的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的最好映衬吗?荷花可以凋落,荷叶也会枯萎,但它所象征的这种品格永远不会衰亡。

抗日战争时期,以微山湖为根据地的“微湖大队”、“运河支队”、“铁道游击队”等革命武装,出没在千顷芦苇荡里,活跃在津浦铁路线上,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刘知侠的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即取材于此。“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一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使微山湖名扬中外。大家来到《铁道游击队》的外景拍摄基地——小李庄,老水井、辘轳、石碾子、……,看着这一切,好像回到了那些年代,这芦苇荡、荷花淀养育了多少英雄儿女,美丽的微山湖,多少动人的故事蕴藏其中,千古流传。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坐落在山东省枣庄市风景如画的古运河畔的台儿庄城西南郊,与大战时的火车站隔河相望。通过参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认真倾听英雄们的事迹介绍,观看当年的战斗实物展览,领略了英雄们的战斗风采和革命活动的艰辛。台儿庄战役是抗战以来国民党正面战场取得的重大胜利,是全国军民在日本侵略军大举进攻面前,同仇敌忾,誓死抗击日军,决心为保卫祖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英雄气概的充分体现。这次会战的胜利,是参战各部队以生命和鲜血同日本侵略军作拼死斗争的结果。同时,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援也起了有力的配合作用。台儿庄会战的胜利,提高了前方将士的斗志,振奋了全民族抗战的精神,同时也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坚定了全国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念。
一张张相片,记录了一场中国军人保家卫国,坚决消灭侵略者的壮烈场面,见证了一场中国军人捍卫民族尊严,誓死打败侵略者的著名战役,它让千年古城台儿庄闻名海内外,它更让后人记住了英勇的前辈,记住了历史,记住了民族精神!民族的力量是不可战胜,只有祖国统一,我们才能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台儿庄战役的硝烟已经散去,但那些惨烈的战争场景会深深地烙在我们每个人的心底,让我们勿忘国耻、勿忘那些浴血奋战英勇献身的英烈,没有他们用血肉铸就的钢铁长城,就没有我们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让我们珍惜现在一切的美好吧,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弘扬我们的爱国热忱,我们的祖国会更加繁荣,更加富强!
籍此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之际,大家来到微山湖和台儿庄爱国教育纪念馆,向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民族英烈表达崇高敬意,倾听先烈英勇事迹,赞美祖国大好河山,畅想发展美好未来,达到了“增强党性、坚定信念、热爱祖国、热爱木工”的目的。
同志们表示,这次参观学习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对我们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有了全新的、深刻的认识,并更加深刻理解国歌中那句“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歌词的含义,作为新时期的中共党员和中华儿女,要少抱怨,多奉献,从我们自己做起,建设好我们国家。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定要牢记我们的宗旨,要继承和保持老一辈革命者的光荣传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作为木材工业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一定要牢记我们的使命,军人的职责是保家卫国,而我们的职责就是为木工行业的发展奉献自我。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工作尽责尽力,服从全局,正确认识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工作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攻坚克难,为木材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和木工产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