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普知识 >> 地板知识 >> 正文

如何购买实木复合地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05 [来源]: [浏览次数]:

 

消费者可按下列步骤选购:

(一) 选种类

目前市场上实木复合地板种类主要有:三层实木复合地板和多层实木复合地板。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

(二) 选择树种名称

实木复合地板的树种名称以面板的树种名称命名,目前面板树种品种众多,有珍贵木材也有普通木材,有进口材也有国产材,而且颜色、花纹各不相同,价格也差别悬殊。国家对树种的命名有明确的规定,消费者可对照《中国主要进口木材名称》和《中国主要木材名称》等国家标准确认名称。同时,选择材性比较稳定的树种,并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经济情况进行选择。

(三) 选规格尺寸

在满足审美条件的前提下,根据居室面积的大小选择合适的实木复合地板规格尺寸。

(四) 选含水率

实木复合地板含水率是直接影响地板尺寸稳定性的最重要因素,所购地板的含水率应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购买时应问清所购地板的含水率是否符合要求。

(五) 选加工精度

消费者可用简便的方法鉴别加工精度,通常可将10块地板在平地上模拟铺装,用手摸和目测的方法观察其拼缝是否平整、光滑,榫槽咬合是否合适。国家标准要求:拼装离缝平均值≤0.15mm,拼装离缝最大值≤0.20mm,拼装高度差平均值≤0.10mm,拼装高度差最大值≤0.15mm。

(六) 选板面质量

板面质量是地板分等的主要依据之一。观察地板是否为同一树种,板面是否有开裂、腐朽、夹皮、死节、虫眼等材质缺陷,通常对色差、活节、纹理等不必过于苛求,这是木材天然属性。

(七) 选油漆质量

板面经过油漆加工后均称其为漆板,挑选时要注意:漆面要均匀、光洁、平整。无漏漆、无气泡、无龟裂。同时还要满足以下要求:

一是地板漆膜附着力是否合格,应选择达到国家标准的产品。二是地板表面耐磨性能要好,应选择磨耗值在0.15g/100转以内的产品。

(八) 选择地板颜色

地板颜色的确定应根据家庭装饰面积的大小、家具颜色、整体装饰格调等而定。     

a、面积大或采光好的房间,用深色实木复合地板会使房间显得紧凑;面积小的房间,用浅色实木复合地板给人以开阔感,使房间显得明亮。

B、根据装饰场所功用的不同,选择不同色泽的地板。例如客厅宜用浅色、柔和的色彩,可营造明朗的氛围。卧室应用暖色调地板。

c、 家具颜色深时可用中色地板进行调和;家具颜色浅时可选一些暖色地板。

(九) 选环保

使用脲醛树脂胶制作的实木复合地板,都存在一定的甲醛释放量,环保实木复合地板的甲醛释放量必须符合GB18580国家标准要求,即≤1.5mg/L。

(十) 选胶合性能

实木复合地板的胶合性能是该产品的重要质量指标,该指标的优劣直接影响使用功能和寿命。

消费者可用简易的方法检验该项性能,即将实木复合地板的小样品放在70℃的热水中浸泡2小时,观察胶层是否开胶,如开胶则不宜购买。

(十一) 检查标识、包装

购买地板的包装上的标识应印有生产厂名、厂址、联系电话、树种名称、等级、规格、数量、执行标准等,包装箱内应有检验合格证,包装应完好无破损。

(十二) 查看质检报告

索取质检报告,并查看质检报告是否真实,最好是近期的检验报告。

(十三) 选施工单位与售后服务

在选购地板的同时,为防止日后发生不必要的麻烦,消费者需要考虑一系列问题。例如:地板怎样铺?谁来铺?何时铺?怎么铺?谁负责保修等。应坚持:“谁销售地板谁负责施工和售后服务”的原则。

地板是耐用消费品。买回家的木地板只是一种半成品,只有通过科学、正确的安装才能体现其完美的价值。另外由于木材的自然特性,受气候影响较大,一些变化要经过一定的季节才能表现出来。因此地板的售后服务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