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普知识 >> 木制品知识 >> 正文

木材—绿色建材,健康之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8-19 [来源]: [浏览次数]:

木材—绿色建材,健康之友
木材为古老而又年轻的绿色环保材料,广泛应用于小到牙签、筷子,大到家具及室内装饰,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尤其是当前日益火爆的建材市场上,木材作为重要的建筑材料,对人体健康有着直接重要影响,更得到人们的十分关注,所以研究木材对人体健康的保健功效十分必要。
木材作为一种生物材料,经研究,较常用的砖、石、水泥、金属、塑料有如下主要优异的住室功效:
1、视觉功效  木材纹理美观,色泽丰富,又能有效地吸收对人体眼睛有害的紫外线,因此使人视觉舒服、健康。
2、触觉功效  人与木材接触时,四季温度相近,在木地板上行走时,软硬适当,又富有弹性,木材均给人以良好的触觉。
3、听觉功效  木材为天然的多孔性材料,吸声、隔音性能良好。因此,用木质材料装饰的住宅,回声小,隔音效果佳,给人以舒适的安静感。
4、嗅觉功效  多种木材经常散发出令人欢快的特殊芳香。经试验,这些芳香可产生对人体健康的保健功效。例如:冷杉,可舒解肌肉疼痛,使人产生温暖感受;柏木,能镇痛,并能镇静神经、松弛精神;樟木,抗痉挛,又具有兴奋作用;桉木,有激励精神的作用;檀香木,有镇静神经、抗抑郁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