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普知识 >> 木制品知识 >> 正文

木门选购指南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13 [来源]: [浏览次数]:

 

随着人们对美好家居生活的向往和对高尚精神品位的不懈追求,人们对家居环境的要求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舒适和实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于个性、时尚、环保与美观。门是家居的“面子工程”,木门的选择,可以体现一家之主的生活品味,因此,如何选购一扇称心如意的门,成为消费者装修的一大焦点。以下编者提供几点选购指南,以供参考借鉴。

 

(一)关于色彩

据专家分析,混油、黑胡桃等非中庸色彩在未来几年内还会占据市场主流,亲和力极强的紫葳、樱桃木也会被一部分人接受。一般来说,由于木门属于居室的立面功能性饰品,通常和家居中的家具、墙面漆、窗套哑口的关联比较大,而与地板的关联相对较小。当居室环境为暖色调时,相对木门可以选择较暖的色系,如:紫葳、樱桃木、柚木、沙比利等。当居室环境为冷色调时,相对应该选择浅一点的木门,如混油白色、桦木等。木门应该同家具的颜色比较接近,同窗套哑口尽量保持一致(现在的套装门好多带有配套的窗套哑口、踢脚板、护角线),同墙面色彩要有对应性反差。如:用混油白色的木门最好让墙面漆带有色彩,这样才会让房间有层次感,不至于太“平”,也会使房间效果感觉特别清新。地面的色彩同木门的协调要保持同一色性(如冷、暖),但最好不要一致,防止地面同墙面混沌不清,居室空间感大的、或向阳好的房间,可以选择较深的黑胡,能创造出较沉稳的气氛。色彩本身都是美的,没有对与错,全在搭配协调上,如果你实在拿不准主意时,就选择白色,白色是最不容易出错的色彩! 

 

(二)关于款式

随着时代的发展及室内设计风格的变化,加之人们审美的改变,木门的款式也必须随之变化。现代构成、金属感等美感形式必会成为一种趋势。现代构成美感所用的方式多为渐变、特异、序列、超长比例等;金属感的对比是在木门上加入金属的镶嵌,达到质感对比的效果。这两种美感形式归纳来说就是唯美、简约。目前现代居室设计中使用中国古典的符号越来越少了(如彩画、漏窗、如意、藻井),而欧式古典在室内中还是比较广泛的使用(如巴洛克式的拱形加平线对称符号),现有市场上的木门多数带有这种符号。在木门的选购上,首先要选择同您居室风格相和谐的款式,同时要考虑其可持续的美感。不能装修后时间不长再换门,就得不偿失了。

 

(三)关于功能

目前,市面上木门的款式可谓花样百出,木材与玻璃、铁艺的组合,令木门有了更为典雅、亮丽的外观,也让消费者在挑选不同功用的门时有了更多选择和搭配方式。一般情况下,大门在考虑其防盗的安全因素外,可选择美观、结实、具有厚重感的全实木门;卧室门最重要的是考虑私密性和营造一种温馨的氛围,因而多采用透光性弱且坚实的门型,如镶有磨砂玻璃的、打方格式的、造型优雅的木门;书房门则应选择隔音效果好、透光性好、设计感强的门型,如配有甲骨文饰的磨砂玻璃、或古式窗棱图案的木门,则能产生古朴典雅的书香韵致;浴室卫生间的门则考虑到湿气、潮气重等因素,选择防潮性好的木门。

 

(四)关于质量

木门制造工艺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使用寿命,一般来说木门使用一段时间后,往往较易出现变形、开裂等现象,从而降低了门的隔音效果、密封性及各项性能。因此,制作工艺有保证的木门,其木材含水率低,接缝胶合等紧密,在使用过程中通常不易变形、开裂。木门的隔音效果也取决于门的材料及加工过程中的细节处理,由于门的隔音性能是通过减少空气流动来实现的,因此,门的密度越高,重量越沉,隔音效果也越好。

 

除了木门本身的制作工艺外,五金件的质量也影响着木门的使用寿命。合页是连接木门与门框的一类五金件,好的合页具有防腐性能和良好的传动性,能够确保合页受力均匀,不因门的自重而造成损坏。另外,现在市场上销售的木门,其价格多是不含上漆费用的,而且门扇和门框分开计价,门框的制作用料也与门扇不尽相同。消费者买了木门后,还必须要求厂家上漆,或自行购买油漆,因为用于木门的聚酯漆具有防潮作用,所以只有选择好的漆料才可防止木门因受潮而变形。

 

(五)关于价格

逛过装饰城和家居卖场的消费者不难发现,看起来同样款式的木门价格差别却很大,有的标价二三百,有的标价却上千,这样的价格差异除了在木门的材质上不同之外,在工艺和包含内容上也有不同。此外,由于装饰门品牌和档次繁多,价格上存在一定差异是正常的。因此,如何挑选到物美价廉的产品,需要技巧、运气的同时,选择声誉好、品牌好的正规商家选购,并深入地了解市场行情非常必要。一般而言,实木复合门生产成本低,其市场售价自然也要低于实木门。实木门价格现在相对较高,而且随着森林资源的减少,其价格还会飙升,导致很多消费者买不起,这也为实木复合门腾出很大的市场空间。另外,要注意品牌化与性价比,不要认为价格贵的就一定是好的,要仔细看好木门的细部。

 

(六)关于有毒物质含量

木门制造过程中,由于使用了一定的胶粘剂、油漆等材料,因此在选购木门时要注意看相关证明,检查其甲醛含量、重金属、苯、二甲苯等危害物质含量是否符合国家及企业相关标准,尽量保证其对人体不构成伤害。消费者在购买中应努力抓住以上几点,选择自己称心如意的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