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共享 >> 实验中心 >> 正文

实验室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19 [来源]: [浏览次数]:

 

                         

木材科学与技术是研究木本植物、禾本植物和藤本植物等天然植物类可再生生物质材料及其衍生材料,以及为这些材料加工利用技术和培育技术提供科学依据的一门生物的、化学的和物理的材料科学。重点任务一是适应资源和能源短缺,开拓高效利用和节能的理论与技术,发展替代矿物源制品材料;二是利用低质原料生产高等级产品以及环境友好型产品;将围绕国家农业和环境等重点领域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针对农林生物质综合开发利用、农林生态安全与现代林业、综合治污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等相关优先主题开展研究;将大力提高林业科技水平,突破资源约束,持续提高林业产业的综合生产能力,推动传统产业技术进步。

一、基础条件
  木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该所成立于1957年3月,是国内最大的木材工业科研机构,同时为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团体会员,附设有国家林业局木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林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木材科学与技术和木基复合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二级学科的博士学位与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材料加工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承担过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国家高技术研究计划(863)、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外先进农业技术引进计划(948)等国家重点科研计划项目,以及国际热带木材组织(ITTO)、日本国际协力集团(JICA)、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EP)等的政府组织间国际合作项目。

该重点实验室现有科研设施可以追溯到1932年,迄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木材标本馆在世界知名的130多个标本馆中名列15;现有科研办公大楼7800平方米,其中实验室面积4552平方米,此外有专用大型仪器设备实验区建筑2738平方米;现有科研仪器设备1626台(套),形成科研仪器设备固定资产6395万元,其中100万元以上的科研仪器设备有12台套,20万元以上的科研仪器设备81台套,已拥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专业仪器设施。

1996年以来获省部级以上奖19项,其中“人工林木材性质及其生物形成与功能性改良机理的研究”、“中国主要人工林树种木材性质研究”和“中国木材渗透性及其可控制原理和途径的研究”等4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拥有专利授权50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1项专利荣获首届全国专利评选全国林业系统唯一的中国专利优秀奖。木基纤维模压材料、石膏刨花板材料、古建筑木结构防护技术、环保胶粘剂和木基材料挥发物环境监测等一大批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年来发表论文中SCI收录20篇,EI收录16篇,出版专著26部,1部专著荣获国家图书奖。

二、研究方向与人员
  1、研究方向
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目前主要有5个研究方向:植物生物质材料结构、成分与性能;植物生物质材料生物学形成及其对材料性能的影响;木基复合材料;木基重组材料、植物生物质材料理化改良与化学资源化。
  2、人员
该室固定人员50人,其中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2人、正高级科研人员16人、具有博士学位23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16人。

三、发展方向
  重点研究未来林业产业发展的基础科学问题,正在建设的学科有:木基结构材料、木基环境材料、木基功能材料、木基材料生物技术和木基材料标准化研究等。通过发展这些学科,进一步拓展研究可有效节约或替代日益枯竭、不可再生化石资源的新材料,适应未来市场需求,延伸传统木材和制品以及林产品的使用范畴,对林业产业技术升级,实现跨越性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