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林科院木工所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中国林科院关于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和《中国林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办法》等文件要求,结合我所实际情况,决定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开展木材工业研究所(以下简称我所)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1、成立我所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本所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研究生管理主管领导所纪委人员、学科主管领导、研究生招生人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所综合办公室。

2、成立不低于5组成的复试小组,在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具体复试工作。复试小组主要包括复试专家、复试秘书和纪检人员。复试专家负责考生面试环节中的提问和独立评分等工作;秘书负责安排复试有关事宜,完成考生复试材料的收集和审核工作;纪检监察人员负责对复试过程进行有效监督。

二、总体要求

1、复试相关的内容除已公开信息和我院(所)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单位复试相关的内容。考生在复试期间不得录屏录音录像,考后不得向他人透漏复试内容。

2、考生复试前需签署《中国林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和复试知情承诺书》(附件1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尊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3、考生应当在考前按我所要求配备网络复试的软、硬件设备,我所将通过一对一渠道与考生本人进行联网调试。具体时间和会议室通过一对一渠道另行通知学生本人,请考生保障信息畅通。

三、复试的基本条件及复试名单

1、达到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2021我所招生专业采取差额形式确定复试名单,差额比例150%具体名单详见官网http://yjs.caf.ac.cn/

3、通过网上资格审查、政审。

四、复试时间及地点

1、复试时间:

20213258:30开始

2、复试地点:网络会议室(复试小组成员在我所315会议室)

五、复试程序及要求

我所本次复试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材料审核的形式网络远程面试采用双机位远程网络视频的方式开展。

1、复试考生对复试软硬件和网络的准备:

1)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要求配有或单独加装摄像头、麦克风,摄像头像素要求标清720P及以上,严禁使用耳机式麦克风)和配件(电源、支架、充电宝)若干,并按照要求在手机或者电脑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

2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处,采用钉钉”软件采集考生音、视频源;“第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30cm处拍摄,拟采用腾讯会议”软件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双机位”所用电子设备内不得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和其他非规定使用软件,否则按违纪处理。

3良好的网络环境。宽带速率1MB/S,普通宽带网络一般可支持,建议使用网线直连电脑上网方式避免卡顿掉线。

2、考生复试场地的要求:

1)良好的网络环境

2)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复试无效。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3)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3、考生提交复试材料清单及提交方式时间:

1)资格审查材料

参加复试的考生全部采用线上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考试应将下述资格审查材料电子版合并成一个PDF文件,并以“考生姓名+资格审查材料”命名文件名和邮件主题发送至zxm@caf.ac.cn

①考生本人签名的《中国林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和复试知情承诺书》扫描件(需打印后手写签名并扫描)(附件1

②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③准考证学生证扫描件

加盖公章的本科阶段成绩单扫描件

⑤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往届生提供从学信网下载的电子版《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提供从学信网下载的电子版《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⑥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往届生须提供)

⑦考生本人政审表扫描件(附件2,需签名盖章后扫描)

个人简历(格式见附件3)扫描件

2)复试补充材料

考生视个人情况准备复试补充材料。考试应将下述补充材料电子版合并成一个PDF文件,并以“考生姓名+补充材料”命名文件名和邮件主题发送至zxm@caf.ac.cn

①毕业论文;

②公开发表文章、所获专利、科研成果的证明材料等;

③专家推荐信;

④考生自荐信(考生本人签字)

⑤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

3)材料提交时间及说明

电子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322日下午5点之前。未提交材料者不得参加线上报到和复试,规定时间前不发送材料者将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复试专家组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察。

考生需在复试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将纸质版材料原件邮寄到我所。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东小府1号木工所张老师,联系电话62889414

考试复试材料也将作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的复审依据,请考生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考生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4、复试前的模拟演练时间及要求

我所招生工作人员将于319日起与考生微信、电话联系进行一对一联网调试,考察考生的双机位设备、软件、网络、考试环境,确认达到复试要求。考生应当按照我所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复试环境。

5、复试过程安排

考生应按照我所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复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工作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20分钟以上或复试过程中未经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复试当天,我所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10-62889410和紧急联系人电话(电话号码:010-62889414,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所联系。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影音资料由我所保存12个月备案。

1)侯考

考生应当提前20分钟进入侯考微信群,抽签确定复试顺序认真阅读复试考场规则及要求,并在复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在候考室中,考生不得私自与其他考生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复试资格。

复试秘书与考生进行语音以及网络测试,确认考生网络状况,考生在微信群中需通过语音方式答复工作人员发出的指令。考生根据复试工作人员的指令,环绕360°展示周围应试环境。

2)考生资格复审

考生应准备好身份证、准考证、学历学位证、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习成绩单、政审表、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相关审查材料原件,配合复试工作人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

3)面试(外语口试、专业知识、综合素质)

考生按照复试小组安排进入远程复试考场。考生进行不超过5分钟的自我介绍,复试专家组结合考生提交的材料,对考生进行专业素质、综合能力、外语水平及思想品德等方面的全面考查和评价并当场独立评分。面试时间每位考生不少于20分钟,满分为100分。

4 复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秘书要求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复试考场。

5)复试结束后:工作人员对成绩进行合成、确定复试结果。复试结束后一周内上报拟录取结果至院研招办,并告知考生复试结果。

复试内容

复试专家组成员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

1、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含外语),考察对本学科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对英语听力和口语进行考核,满分70分。

2、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考察其它知识技能、实践情况、特长兴趣、心理素质、思想状况等,满分30分。

3考生自我介绍内容包括本人个人简历、学习成绩、专业背景、学术研究经历、活动经历、已获得的科研成果及对报考专业的前沿动态的了解等。

成绩评定

1、复试成绩计算方法:复试成绩=专业素质和能力×70%+综合素质和能力×30%

2、总成绩计算方法: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3、复试成绩满分100分,60分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录取

进入复试且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按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若总成绩相同,按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拟录取名单将按照招生办规定于4月中旬在研究生部官网http://yjs.caf.ac.cn/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咨询与监督机制

木材工业研究所:

考生咨询及监督电话:010-62889414

邮箱:zxm@caf.ac.cn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路中国林科院木工所321

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考生咨询及监督电话:010-62889030

北京教育考试院监督电话:010-82837456

 

附件:

1、《中国林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和复试知情承诺书》

22021年硕士研究生政审表

3、木工所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个人简历

4中国林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