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正文

“木材树种及来源识别”亚太地区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8-26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19日-21日,“木材树种及来源识别”亚太地区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生物多样性国际组织(Bioversity International,BI)和我院共同主办,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木材工业研究所、亚太林业研究所、国际木材科学院和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共同承办。旨在促进亚太地区木材树种及来源识别新技术的发展,并共同建立全球木材追踪网络(Global Timber Tracking Network, GTTN)。
  研讨会共吸引了来自17个国家的75位国内外林业科研机构、林业管理部门、非政府组织、相关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亚太地区林业企业代表参会。副院长刘世荣研究员、国家林业局国际合作司双边处王骅副处长、生物多样性国际组织项目主管Judy Loo女士和东亚办事处张宗文主任、美国农业部林务局国际项目官员Shelley Gardner女士、亚太林业研究所执行秘书长Heok Choh Sim先生和德国食品、农业和消费者保护部Thorsten Hinrichs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词。开幕式由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卢孟柱研究员主持。
  会议讨论了包括应对全球木材非法采伐的措施、木材树种与来源识别新技术以及如何构建GTTN等在内的三大议题。19位国内外专家做了学术报告,分别介绍了DNA条形码技术、稳定同位素技术和其他木材识别新技术。同时,围绕GTTN未来发展,与会代表讨论了GTTN涉及的优先树种名单、亚洲地区GTTN的运行机制以及GTTN数据库的共享模式。此次会议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木材识别研究与应用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闭幕式上,生物多样性国际组织项目主管Judy Loo女士和木材工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吕建雄研究员分别致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