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重点实验室

木材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于1992年建立,1995年被批准为原林业部重点开放性实验室。主管部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依托单位: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室主任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木材工业研究所吕建雄副所长(研究员)兼任。该重点实验室设有开放研究基金课题项目,面向全国30余家相关单位发放项目申请指南,资助木材科学与技术专业领域的创新性研究,其中90%研究经费用于资助青年科技人员。
  该室研究方向及任务是利用现代化实验手段,针对我国木材资源结构从主要利用天然林到主要利用人工林的变化特点,站在当代木材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前沿,面向林业六大工程与国内外市场,深入研究木材自然特性以及这些特性与林木培育和木材加工利用关系的相关原理和规律;研究木材加工利用过程中的各种生物、物理、化学现象,揭示木材加工利用机理;开发木材优化加工和高效利用新技术、新产品,以促进木材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木材工业科技进步,满足国民经济持续稳定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木材和木制品日益增长的需求。最终研究目标是最大限度地充分合理利用木材与非木质资源,实现以木材为主体的木质材料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多层次加工增值;实现木材科学与技术跨越式发展,为满足国家经济和社会对木材的多样化需求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和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