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所获得2020年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2-09 [来源]: [浏览次数]:

28日,中国林科院布了2020年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获奖名单,吕斌研究员主持完成的“木质制品有毒有害挥发物检测关键技术与应用”2项成果获得院重大科技成果奖。

木质制品有毒有害挥发物的限量和检测是我国木材加工产业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面临的关键问题,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该成果围绕我国木质制品有毒有害挥发物释放限量、试验方法、检测装备、控制和评估关键技术难题,在国家和部省计划课题的支持下,经过近20年产学研联合攻关,研制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22项、行业标准26项,获授权4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毒性指数VOC 评价软件著作权,出版专著5部,有效推进了木材加工全产业链的绿色发展,提高了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为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学科资源整合,鼓励重大科技成果集成,培育更高级别奖项,中国林科院设立了“重大科技成果奖”评选活动,每年奖项不超过3项。截至目前,木材所共获得了8项院重大科技成果奖。

(文:韩雁明  图:黄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