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机构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概况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简称“木材所”)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前身可追溯至1928年成立的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1930年成立的中央工业试验所、1941年成立的中央林业实验所等近代卓有成就的生物、工业和林业科研机构。经国务院批准,木材所于1957年3月14日成立,发展历程中汇聚了唐耀、朱惠方、成俊卿、王恺等中国木材科学先驱和开拓者的智慧与传承,已成为我国木材科研的国家队和全国木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木材科研机构。目前,全所研究领域涵盖木材构造与材质材性、木质复合材料、木(竹)结构、木材保护、古木建筑、智能制造等,拥有馆藏量亚洲第一的国家林草局木材标本资源库、我国首个“CITES全球野生动植物鉴定实验室”、行业唯一的新序列国家工程中心、国家人造板质检中心、国家木竹产业联盟、古建筑木材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是林业系统第一个林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设站单位,也是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团体成员,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全所现有人员495人(在职156 研究生144 外聘等17 退休178)。在职人员中,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95人(正高30 副高65)、研究生导师49人(博导21 硕导28);拥有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6人、国家“杰青”1人、国家“百千万”人选1人、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优青”1人、中央国家机关会计领军人才1人;国家林草局“百千万”人选9人、科技创新团队4个(木材标本资源 人造板与胶粘剂 装备与智能化 木竹结构材料评价及应用)、领军人才2人、青年拔尖3人。多人任职国际学术组织,是一支学科齐全、布局合理、专业配套、结构优化的科研队伍。


                                                                                            

     截止2023年底,拥有建筑面积达8950平方米的科研办公大楼,2900平方米的实验中心及占地40亩建筑面积9320平方米的中试基地。各类科研仪器设备2088台(套),账面原值2.04亿元,资产净值为:3533.75万元。

                                                      (2023年12月31日)

 

核心价值理念:锐意创新 引领行业 感恩集体 服务社会
使命(MISSION):开展木材和其它生物质材料创新性研究,为节约森林资源和提高森林资源利用率做出贡献,促进森林和木材工业可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愿景(VISION):成为木材和其它生物质材料创新性研究的国际一流林业科学研究机构。
总任务(TASKS):促进木材和其它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为现代林业产业提供科技支撑并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