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木材学家朱惠方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问林探木 树木树人》首发及“纪念展”揭幕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发布者:文化与溯源小组 [发表时间]:2023-01-04 [来源]: [浏览次数]:


向先哲致敬,与时代同行。20221229日,木材学家朱惠方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问林探木 树木树人》首发及纪念展揭幕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林科院、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中国林学会木材工业分会、中国林学会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承办。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林科院副院长肖文发、中国林科院科信所王希群教授级高工出席仪式,并给青年专家赠书、为纪念展揭幕。仪式由木材工业研究所党委书记黄冰主持,所长傅峰做了我们为什么要纪念、学习朱惠方先生的主题报告。

图片

朱惠方 先生

朱惠方先生,190212 18 日生于江苏省丹阳县,曾用名朱慧方、朱会芳,字艺园。1922年,朱惠方先生留学德国和奥地利攻读林学和森林利用学。1927年,归国后先后任国立浙江大学、北平大学农学院教授、林学系主任,金陵大学农学院教授、森林系主任和国民经济计划委员会专门委员。1943年,朱惠方先生赴重庆任中央研究院林业实验研究所副所长(195311日建所的原林业部林业科学研究所即现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1945年,抗战胜利后赴东北接管筹建长春大学农学院并任院长。1948年,应邀与梁希先生考察台湾,之后朱惠方先生赴任台湾大学森林系主任,创建了台湾大学实验林演习场。1954年从台赴美任纽约州立大学林学院教授,1956年响应周恩来总理号召毅然回到祖国怀抱。1957年、1958年分别任森林工业部森林工业科学研究所、中国林科院森林工业科学研究所木材性质研究室主任,1960~1978年任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木材性质研究室主任、副所长。朱惠方先生是中国林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森工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第四届委员、第五届常委。

图片

座谈会暨《问林探木 树木树人》首发及纪念展揭幕现场全景

朱惠方先生是我国著名木材学家、林业教育家,一生先后就职于国内14个单位(国立综合大学、农业大学、林业大学和科研院所。他从事林业事业56年,密切关注国家建设和经济需求,在资源调查、木材利用、木材解剖、造纸开发等领域做出了开拓性贡献,是中国木材科学的先驱和开拓者。朱惠方先生认为“森林与国家经济关系之大,益觉国内森林建设为急不容缓之举。余虽立志专攻林学,但于国学仍极潜心学习,虽以后数年寄居国外科目繁重,有暇仍温习国文以防旷废”,提出“中国大学的农林(系)教师多由国外回来,于本国农林实际情况向皆默然,若不从研究入手,谋彻底解决,似难与国际争雄而谋国家经济之发展”。朱惠方先生曾任教多所大学,他秉承振兴林业的坚定信念,提出“林学为应用学科,始乎于教做合一之要旨”的教研思想。朱惠方先生一贯倡导“教做合一”,反对林学家徒以空洞的理论自炫。他在《改进大学林业教育意见书》中指出“林业学校应负有教做合一的使命。每一林校均有一大片森林。大学教授既为授课之教师,又是管理这片森林的技师。所取之教材,多为管理上所得之研究与经验”。1938年起,朱惠方先生多次带队一线考察,获得了我国东北和西南林区的木材资源情况、植物生态与环境、森林之变迁,完成了《西康洪坝之森林》《大渡河上游森林概况及其开发之刍议》《东三省之森林概况》《东北垦殖史》等考察报告。

图片

1941年朱惠方先生(右二)率队考察川康森林资源时的午餐合影

图片

朱惠方先生主编的工具书

朱惠方先生系统研究了经济木材的材质特性,完成了78个树种的材性和180种国产材的硬度试验,对比试验了中外轨枕用材强度。完成的《中国经济木材之识别》,是研究中国经济木材的重要成果;制定的《阔叶树材显微识别特征记载方案》,对规范我国阔叶树材解剖研究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林产品开发利用,他发表的《人造板工业》《木材利用上的防腐问题》《胶板工业》,迄今仍有重大参考价值。通过研究速生树种木材纤维形态及其化学成分、国产33种竹材制浆纤维形态结构和马尾松粘胶纤维原料,开拓了芦竹制备粘胶纤维、富强纤维、人造毛的途径,成功抽丝织布;他提倡在荒芜山地植树造林,间伐材可供造纸,《纸浆原料—芦竹调查》等文章更是为造纸业提供了新路径。

图片

20世纪50年代朱惠方先生(二排左二)与中国林科院森工所材性室在实验厂房合影。其中,成俊卿(二排右二)、李源哲(后排右三)、杨家驹(二排左一)、张荣辉(前排右一)

图片

1963年朱惠方先生(前排左八)参加中国林学会杨树学术会议。其中,徐纬英(前排左七)、阳含熙(前排右三)、叶培忠(前排右六)、孙时轩(前排左六)、袁东岩(二排左八)

 

朱惠方先生着力调查我国林业资源,对我国发展木材利用积极建言献策并深入开拓研究。他发表了《提倡国产木材的先决问题》等重要文章、报告和演讲,联合33位专家提出促进林业发展的七方面建议,得到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结合国家需求立项实施的杨木改性课题成果“塑合木材的研究”,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建言“节约使用木材,充分利用森林采伐与木材加工剩余物,大力发展人造板和林产化学工业”,规划了我国木材工业现代化的蓝图和路径。

图片

1978年朱惠方先生考察浙江上虞县(今绍兴上虞区)连江公社曹娥江大堤两侧坡上栽植的芦竹林


 

1978917日,朱惠方先生永远离开了他无比热爱的事业;1978927日,朱惠方先生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邓小平、乌兰夫、方毅、许德珩、周培源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九三学社、全国科协、国家科委、农林部等赠送花圈表示哀悼,陈永贵、童第周、裴丽生、李霄路、孙承佩、张克侠、郑万钧、陶东岱等同志和中国林科院300人参加了追悼会。党和国家给予朱惠方先生很高评价:“对祖国对人民怀有深厚感情的专家”“是我国林业科学、教育界的老前辈”“十分重视木材学的理论基础研究”“对林业人才的培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朱惠方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在不同历史阶段对中国林业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受到了党和人民的尊重,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赞誉。

图片

特邀代表回忆朱惠方先生感人故事(线上)

座谈会上,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党委书记王建兰介绍了朱惠方先生生平;朱惠方先生的助手代表陆熙娴研究员、亲属代表朱家琪研究员分别深情地追忆了当年朱惠方先生学习工作生活中的感人故事。中国林业出版社建筑家居分社社长李顺介绍了《问林探木 树木树人》的出版过程。

图片

木材所青年专家接受赠书

图片

纪念展开展揭幕

图片

参会代表手持《问林探木 树木树人》在纪念展前合影留念

会议强调,榜样和基石的力量,让我们奋勇前行;精神和信仰的力量,引领我们开拓创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在我国现代科学的发展过程中,老一辈科学家以卓越的贡献和高尚的品格,引领一代代科研人员爱国奉献、开拓进取。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要大力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提升我国木材科学的原始创新力。团结奋斗向复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木材科技工作者要懂山上之林、辨室内之理、办车间之事、窥市场之机;要既见木材,又见森林,更见林业;要立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找题、专注解题、敢于破题。1944年朱惠方先生在其自传中写到深觉欧西科学,必须具有国文基础,始能畅达传泽于国内。我们纪念朱惠方先生,就是要学习他振兴林业的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的时代品格、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教做合一的教研思想、树木树人的人生使命。

图片

朱惠方先生《余之自传》中的手书(1944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回顾一百二十年来,以朱惠方、唐燿、成俊卿、柯病凡、葛明裕、申宗圻、王恺等为代表的一代中国木材科学的先驱和开拓者,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木材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担当,铸就了“严谨求实、教做合一、致虚守静、科学奉献”的“七老精神”,是支撑木材科学技术创新发展的精神脊梁。重温先贤经历的沧桑岁月,感悟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力量,方能滋养一代代木材科技工作者前仆后继、守正创新。木材科学事业只有薪火相传才能拾级而上、登高远望。我们纪念朱惠方先生,就是要以朱惠方先生为榜样,以“七老精神”为动力源泉,凝聚广大木材科技工作者的磅礴力量,携手赓续先贤传统,推进木材科学界文化自信自强,讲好新时代中国木材故事,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木材力量。



《问林探木 树木树人》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为纪念朱惠方先生诞辰120周年而编撰的纪念文集。本书以《中国林业事业的先驱和开拓者(朱惠方年谱)》为线索,通过史料查阅、发掘、系列研讨等工作,系统梳理了朱惠方先生的生平事迹、学术思想、重要论著、媒体报道、人物照片等,收录10万字、照片30余张、论著17篇(部),深入发掘了朱惠方先生教做合一、严谨求实、科学奉献的理念和精神,全景重现了朱惠方先生伟大光辉的奋斗足迹。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第三任院长、林学家黄枢先生为此书作序。黄枢先生与朱惠方先生相识于读书时期,结缘于梁希教授,共事于中国林学会。他对朱惠方先生的学术成就、爱国情怀,以及科学家精神给予高度赞扬。该书的出版是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好中国木材故事的重要实践。

图片

朱惠方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欢迎预约)

图片

朱惠方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全景

纪念展以朱惠方先生生平事迹为主线,以6面展墙和11个展柜,通过90余件珍贵用品、照片、资料等,展示了朱惠方先生为林业事业和林业教育无私奉献的一生。展览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朱惠方先生生平,展示他为实现科学救国理想,海外求学和回国后在全国各地工作及任全国政协常委等用过的印章、工作证件、信函、旅行箱、衣物等珍贵材料;第二部分的主题是“树人”,展示朱惠方先生践行“林学为应用学科,始手于教做合一之要旨”的教研思想,主编的《英汉林业词汇》《英汉林业科技词典》《英中日林业用语集》及对教育的感想手书等;第三部分主题是“树木”,展示朱惠方先生从事林业事业56年的学术成就,包括他负责完成的《中国经济木材显微特征图集》,1963年给全国政协、林业部,并报送聂荣臻、谭震林副总理的建议等重要文献资料。

值此朱惠方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举办此纪念展,既是木材所践行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为树立木材行业文化自信迈出的重要一步。纪念的意义是怀念,更是铭记和传承。希望通过此活动激励青年科研人员继承“七老精神”,为新时代的科技发展拼搏奋进。

图片

朱惠方先生使用过的印章、墨盒、校徽、马灯等

图片

台湾兰台苗圃教学照片(86张,从整地到归楞)和访学美国幻灯片(50张)

图片

朱惠方受聘全国政协常委的文件、国庆天安门观礼券

图片

人民日报、新华日报、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等报道朱惠方先生的追悼会和生平事迹

纪念展部分展柜

图片

执教金陵大学成绩单(1938年,学生吴中伦、景雷、沈家铭、唐振维等)

图片

金陵大学校徽(左),川康农工学院校徽(右)

图片

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聘书(聂荣臻元帅1957年签发)

朱惠方先生的执教成绩单、校徽、聘书等

图片

中国农林科学院政治部政工简报(1978年)

图片

木材所所领导分工通知(1963年)

中国农林科学院政工简报和中国林科院木材所所领导分工通知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路中国林科院木工楼3楼木结构会议室

日期:9:30~17:0020221229~2023228

预约(讲解):黄瑞颜,01062889410

 

 

《问林探木 树木树人》从速续订 “朱惠方先生纪念展”展期延长
http://criwi.caf.ac.cn/info/1037/673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