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林科院木材所早期史》首发暨 “ ‘胡先骕与木材研究’ 回顾展” 在京隆重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9-26 [来源]: [浏览次数]:

九十五载沧海桑田,盛世修史赓续文脉。

2023年9月20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早期史(1928-1952年)》(简称《木材所早期史》)首发暨“ ‘胡先骕与木材研究’回顾展”在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隆重举行。

《木材所早期史》“首发”暨“回顾展”现场全景


《胡先骕全集》三位主编,中科院庐山植物园研究馆员胡宗刚、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胡晓江、国家植物园(北园)首席科学家马金双应邀参会;来自中科院植物所、中科院动物所、中科院科学传播中心、国家工信部、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协、中国林学会等单位的特邀嘉宾,中国林科院院部机关以及林业所、森环森保所、研究生部的负责人,木材所领导班子、前两任所长、老同志代表、各研究室主任、支撑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出席仪式并讲话。木材所所长傅峰主持仪式,并系统汇报了活动的背景。

《胡先骕全集》三位主编

“中国近现代植物学科研机构和主要人物研究”著名学者、《木材所早期史》作者胡宗刚先生深入讲述了胡先骕与中国木材学研究事业。中国近代较早开展系统性木材学研究的机构是1928年由胡先骕等先生在北平设立的静生生物调查所(简称静生所),其后开展木材研究的还有中央大学土木系、金陵大学森林系、中央工业试验所(简称中工所)材料试验室、中国航空研究院器材系、四川省农业改进所农化组、中央林业实验所林产利用组、安徽大学森林系等。静生所不仅历史最久远,其影响也最大。

1928年10月1日静生所成立(北平石驸马大街83号)

79872

胡先骕、顾毓瑔和唐燿三位先生,是贯穿早期中国近现代木材学研究的关键人物。胡先骕是我国近现代科学巨匠、中国植物学奠基人。唐燿是胡先骕在东南大学读书时的学生,1930年胡先骕致函唐燿,嘱其北上,入静生所开展木材研究,1931年即创办了国内第一个木材实验室。胡先骕先生很早就认识到木材研究的重要性。1922年,他在《浙江采集植物游记》中记载,采集植物标本时也要了解森林分布并同采木材标本;1934年,他在江西作主题为“国产木材之研究与中国农林工程及军备建设上之关系”的公开演讲中指出,“木材的用途,愈专门化,在应用方法,就愈要科学化,这是一定而不可移的道理。木材的科学上的研究,已经形成一种专门的学问,叫做木材学”。1935年,胡先骕先生在给唐燿先生编纂的中国第一部木材学专著—《中国木材学》题序时,开场白为“木材之为学,乃森林利用学上主要科目之一,其目的在研究各种木材之构造及其材性,以期阐明其用途,所谓物尽其用是也。故研究林学者,除树木学外,当以此为最基本之学科”。这些都给了木材科学以明确的定位。

中央工业试验所旧址(重庆北碚);木材试验室(乐山大佛旁的灵宝塔下)

抗战时期,1937年胡先骕先生与时任中工所所长的顾毓瑔商定,两所合作计划以中工所名义在重庆北碚开展木材研究,由时在美国留学的唐燿主持其事。1939年唐燿回国创立国内第一个国家级木材研究机构—中工所木材试验室,并任该室主任。这一机构的设立,对满足当时国防需求,合理利用木材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唐燿先生领导下,试验室一步步壮大,后北碚被日轰炸而迁至四川乐山,扩充为“木材试验馆”,培养和储备了大批木材科学的人才,如成俊卿、王恺、何天相、屠鸿远、喻诚鸿、柯病凡、陈桂陞、何定华、李源哲、汤亦庄、何定华、张英伯、张寿和等。当时,试验馆的工作也很具影响力,承接了不少政府各部门委托的任务。1942年时任中工所所长顾毓瑔到乐山视察中工所木材试验室工作时曾作“训词”;1943年5月英国科学史学家李约瑟也曾到访乐山木材试验馆考察。新中国成立后的1952年底,木材试验馆与几经变迁的中央林业实验所合并,在北京组建中央林业部林业科学研究所(简称中林所)。后屡经改组,演变为今日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现已发展为中国木材科学研究中心。

顾毓瑔在木材试验室之训词前3/11页

会上,胡先骕先生后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胡晓江向木材所赠送了“静生所模型(1:70) 并发表了两点感想:其一,静生所与今天木材所在历史上的血脉渊源得以明晰,要感谢胡宗刚先生和傅峰所长通力合作,使这段历史大白天下。其二,“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朴实无华的静生所里走出许多院士和诸多科学家,也是对年轻科技工作者的鼓励。 其后,为表彰胡宗刚先生对木材所所史溯源与院所文化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吕斌副所长宣读了“中国林科院木材所关于授予胡宗刚荣誉研究员的通知”,傅峰所长为胡宗刚先生颁发了“木材所荣誉研究员证书”。最后,与 会专家学者围绕《木材所早期史》的首发和中国木材学研究的发展历程深入交流研讨,并参观了 “ ‘胡先骕与木材研究’ 回顾展”。

胡晓江教授向木材所赠送“静生所模型”并谈感受体会

8B457

傅峰所长为胡宗刚先生颁发“木材所荣誉研究员证书

会议要求,广大木材科技工作者要学习胡先骕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要以国家需要为己任,将个人奋斗的 小目标 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 大蓝图 ,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书写大我人生;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畏道阻踏浪前行,在时代的长河中让奋斗之我的光芒熠熠生辉;守住勇于创新的初心使命。创新是科技工作者的看家本领,也是科研单位的 生命线 。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明确科技主攻方向和重点领域,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涵养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大师者乃有大学问之后人,非谓自身成就之大。要做致力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善于在后辈中发现并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推动青年木材科技人才不断汇聚。

与会专家领导座谈交流

C9D94

木材所青年代表接受赠书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

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能够更好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历史也是一位智者,同历史对话,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木材所早期史》梳理了木材科学研究的发展脉络,构筑了木材所文化的浩荡根谱,承载了木材所的记忆,提升了木材所的文化自信,可为木材所及全国木材科学同仁学习和传承老一辈木材学家的精神提供鲜活教材。 抚今追昔,现在的成就源于几代人的积累; 薪火相传,前人的精神和境界,渊源流长。 谨以胡先骕先生的寄语激励青年: 苟能长此自强不息,则平视东邻、仰追欧美殆非难事矣。

文:文化溯源小组

摄影:王超、李阜东



《木材所早期史》(预订从速)

ED4F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早期史》是由著名植物学史专家、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研究馆员胡宗刚先生撰写的,首次对中国近现代木材科学研究历史深度发掘的重要史料。本书讲述了1928至1952 年中国木材科学研究的发展脉络和机构变迁(附“大事记”),以贯穿早期中国近现代木材学研究的关键人物胡先骕、顾毓瑔和唐燿三位先生为线索,以近代静生生物调查所开展的系统性木材学研究为起点,通过史料查阅、发掘、系列研讨等工作,全书收录24万字、珍贵照片50余张,记录了同时期政府、科技、国外等相关人员100位(附“人名索引”),理清了木材所 “家谱”的同时,完整再现了我国木材科学研究机构从静生所、中央工业研究所木材实验室、木材试验馆等不同历史时期的创立、发展、沿革历程。本书可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现代木材科学体系提供借鉴,不仅是木材学科的重要史料,更是讲好中国木材故事的生动载体。


“‘胡先骕与木材研究’回顾展”(欢迎预约)

605C5

回顾展以胡先骕先生与木材研究的故事为主线,用7面展墙、11个展柜,通过印章、模型、标本、手稿、译著、刊物、资料等近百件珍贵物品,展示了胡先骕先生为植物学和木材学无私奉献的一生。展览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胡先骕先生生平,展示他创建近代生物学研究机构和开创相关研究的经历;第二部分通过静生所创办的刊物《静生生物调查所汇报》、采集和鉴定的标本等,展示了他在静生所创建及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第三部分是“胡先骕先生如是说”,展示胡先骕先生关于木材学科和科研机构,以及木材研究发展前景的重要阐述和重要文献资料;第四部分展示了中工所木材试验室等木材研究机构的变迁及木材所主要历史沿革。

7991C



回顾展部分重要展品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路中国林科院木工楼3楼木结构会议室

日期:9:30-17:00,2023年9月25日-2023年12月31日

预约(讲解):马青 010-62889412


延伸阅读(追忆学科史):

胡宗刚:我的第一本书静生所史稿),2018

胡晓江:世间曾有胡先骕2023

马金双:纪念先贤,启迪后人—《中国植物分类学纪事》出版面世,2020

《胡先骕全集》新书发布会暨胡先骕科学成就研讨,2023

胡先骕与中国木材学研究往事,2021

追溯中国近现代生物学史中的木材研究,2019

梁希之于木材学研究,2022

李约瑟到访乐山中工所木材试验室,2023

中国木材科学的先驱和开拓者《年谱》首发暨“画像”揭幕仪式在京隆重举行,2022

木材学家朱惠方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问林探木 树木树人》首发及“纪念展”揭幕仪式在京隆重举行,2022

忆南林材料学院的“四老”,2021

说说解放后的木材所 (1949~1978),2019

胡宗刚:《中国林科院木材所早期史》后记,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