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新馆正式开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14 [来源]: [浏览次数]:

微风和煦,春意盎然。2024年3月14日,在喜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建所67周年之际,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新馆落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木材标本,是记录森林树种、空间、时间等多维信息的直接证据,同时是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生物资源,具有不可替代的科研和科普价值。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新馆由标本保藏区和展示区组成,其中保藏区包括树木腊叶标本、木材标本、木材切片、树木锥芯、木材DNA以及考古木材等标本专题库,展示区包括发展历程、早期标本、认知木材、国内木材、国外木材、红木、濒危珍贵木材、木材识别、木材考古、科研成果展示等科普展区。新馆的建成将为推动我国林草科研和科普事业发展提供重要平台。

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首号木材标本(  1929    7  月李建藩采集、胡先骕鉴定,坚桦Betula chinensis Maxim.    现保存于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

(摄影 张永刚 / 殷亚方)

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首号木材标本(1929年7月李建藩采集、胡先骕鉴定,坚桦Betula chinensis Maxim.)现保存于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

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始于1928年成立的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经过九十余载、六代人的不懈努力,已建成馆藏量居亚洲第一的木材标本馆,成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材标本资源库主库,并获批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DE7A

 

1A9AD

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新馆

近年来,在科技部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支持下,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持续强化标本资源增量建设,提升标本资源保藏条件,构建数字木材标本库,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为建设国家级木材标本资源库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 劳万里/标本馆摄影:王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