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推广 >> 正文

阻燃木质表面装饰材料制备技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4-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概述

阻燃木质表面装饰材料制备技术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通过执行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生物质材料环境友好型高效阻燃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09DFA32180)取得的,已通过国家林业局组织的成果鉴定,已完成阻燃胶合板应用生产试验。

阻燃木质表面装饰材料具备阻燃和装饰功能。将制备好的阻燃木质表面装饰材料贴覆到普通胶合板、刨花板或中密度纤维板等基材表面,可使基材获得良好的阻燃性能,同时还具备了装饰功能,可省去人造板作为基材时的阻燃处理工序,制作工艺简便,易操作。可根据产品的应用领域和阻燃等级要求,选择阻燃木质表面装饰材料的加工工艺及厚度。

 

二、主要技术指标

利用阻燃木质表面装饰材料与普通胶合板基材复合制得的阻燃胶合板(厚15mm),阻燃性能分别达到了GB 8624-2006《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分级》的B级,GB 8624-1997《建筑材料燃烧性能分级方法》的B1级。

阻燃木质表面装饰材料的胶合性能达到GB 17657-1999《人造板及饰面人造板理化性能试验方法》要求的Ⅱ类(室内应用)水平,甲醛释放量小于≤0.9mg/L,符合GB 18580-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规定的E1级。

 

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分析

使用阻燃木质表面装饰材料可以免去对单板、纤维、刨花、木材的阻燃处理工艺,也无需对成品再进行阻燃处理,节省了浸渍设备投资,节省了处理工艺成本和再干燥成本。

 

四、投资估算

对于胶合板、细木工板加工企业,根据生产需求,可以增加涂胶、冷压、热压设备,有些情况也可以不增加。

对于纤维板、刨花板加工企业,需增加二次贴面工艺。

 

五、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合作开发。

 

联系单位: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通讯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科院木工所(100091)

联 系 人:蒋明亮、吴玉章、王槟

电    话:010-62889471/72,13691570006,62889487

传    真:010-62881937

电子邮件:wangbin@caf.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