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推广 >> 正文

人工林杨木、杉木增强-阻燃一体化处理技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4-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国杨树人工林面积已超过700万公顷。由于人工林杨木存在密度小、材质软、强度低、易变形等缺陷,大大限制了其应用范围,目前多用于生产人造板、包装板、纸浆等,产品附加值低。

本项目为克服人工林杨木材质软,强度低等问题,采用一种集高渗透性、环保、增强、阻燃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元复合型木材改性剂,通过对杨木进行浸渍处理和高温窑干后,使增强剂、阻燃剂等在木材内部固化、固定,解决了以往阻燃处理造成木材强度下降以及阻燃剂易流失等问题,最终得到一种密度大、强度高、尺寸稳定、耐燃、环保、加工性能好的新型多功能材料,可在园林、建筑、家具、装饰装修、工艺品等各种领域替代多种天然林木材,用于栅栏、墙板、实木地板、门窗、装饰线条等产品的加工,产品附加值高。同时,由于该种材料处理工艺简单,成本较低,可广泛应用于中小型木材加工企业,易于推广。

本项目核心技术来源于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主要用材林树种木材高效利用技术(2002BA515B0703和国家林业局948项目人工林软质木材表面密实化新技术引进2003-4-30)”的认定成果,通过前期研究,完善了中试条件下药液合成、调配、浸渍处理、干燥等技术工艺,在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先后处理杨木、杉木板材30m3,并开发出密实增强型杨木实木地板和实木门窗等中试样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人工林软质木材表面压密方法及其产品(ZL00120758.X),实用新型专利1——新型实木板材(ZL00243544.6)。以此为基础,项目组于2007年在湖南万森木业有限公司建立了科技成果星火计划推广基地,建立年产5m3杨木改性处理示范生产线一条,成功开发出一系列产品。与重庆谭木匠工艺品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8种木材尺寸稳定性处理技术研究和木材高性能增重技术研究工作,获得技术服务费累计35万元,积累了一定的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经验。

 

二、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人工林杨木经过增强-阻燃处理后,密度控制在500~600kg/m3,抗胀率达到50%以上,弹性模量和静曲强度分别提高30%40%以上,阻燃性能达到GB 8624-2006《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分级》规定的C级水平。

 

三、成果输出方式:

药剂配方、处理工艺转让。

 

四、项目经济和社会效益分析

1)初步经济效益分析 

从产品质量来看,经过增强-阻燃处理后的杨木,其各项性能与优质实木锯材相当,而且阻燃性更佳;从产品价格而言,处理材比优质实木锯材偏低,成本大约为3000/m3(按每m3处理材计算,杨木板材费1500元,处理药液费750元,干燥费120元,运费200元,税收300元,燃料动力及维修费50元,其他费用80元),市场售价可达4000~4500/m3,如果按年产4000m3的小厂计算,其产值可达到1600万元~1800万元。因此,经济效益显著。

2)社会效益分析 

该技术是通过项目组自主研发而得,技术含量高;原料来源广且价格便宜,生产中设备投资少,见效快,所以可广泛用于一些中小型木材加工企业,有利于提高企业的产业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实现人工林木材资源有效利用的产业升级。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使人工林杨木的各项性能指标大幅提高,可代替珍贵高档木材用于家具、门窗、装饰材料等产品的加工,实现劣材优用,通过推广辐射,可以明显解决劳动力就业,提高广大林农收入,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

该技术主要使用速生丰产人工林杨木,还可以扩展到杉木、柳杉等软质木材,因此,可以节约许多优质珍贵木材资源,势必加快林业产业化进程,从而实现以人工林替代天然林资源,缓解木材资源危机,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保护生态平衡。

 

五、设备投资估算

以年产1万m3为例,设备投资约需80万元。

 

联系单位: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通讯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科院100091

  人:刘君良  

    话:010-6288948462889487

    真:010-62881937

电子邮件:wangbin @ caf.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