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推广 >> 正文

速生林木材高效重组技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3-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技术简介
   该技术是以人工林木材为原料,以细胞为基本单元,通过定向重组与树脂复合而成的一种高性能木质复合材料,克服了人工林木材径级小、材质软、强度低和材质不均匀等缺陷,与人工林木材与传统人造板相比,具有强度高、尺寸稳定、耐腐蚀性强和耐候性好等有点,是解决天然林优质木材资源短缺、保障国家木材的根本途经,同时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着力点。
二、技术特点
  单板定向精细疏解技术,解决了木质细胞定向分离的技术难题;高渗透性环保型酚醛树脂,实现了树脂与木质基材的有效浸润胶合;超高压成型技术,压力达到80-100MPa,实现了细胞密实重组。

 


速生林木材高效重组理念和意义
三、经济技术指标
密度、硬度、强度和表面光洁度均达到了硬阔叶材的性能;
防腐性能达到了强耐腐等级(Ⅰ级);
阻燃性能达到了难燃等级(B1级);
产品美观,装饰性能好!
游离甲醛释放量超低(E0级);
产品性能可控、规格可调、结构可设计等特点。
四、产品竞争力及市场前景
该技术是以速生林木材为原料,有效保护了天然林木材资源,同时可以使人工林木材得到高效应用,符合国家可持续的发展方向;
该技术生产的木质重组材同时具有高强度、高尺寸稳定性、高耐候性、阻燃防火、耐生物侵蚀、保温、环保等性能,可应用于建筑材料、园林景观材料、高端家具、室内装潢装饰材料、包装材料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市场应用前景。

  


五、合作方式及联系人信息
   技术转让;技术合作;委托开发。
   联系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联系人:于文吉  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研究员
   电子邮件:yuwenji@caf.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