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推广 >> 正文

木工所各研究室研究方向 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13 [来源]: [浏览次数]:

 

木材保护研究室

木材保护研究室主要从事木材防腐、防虫、阻燃和改性等相关技术研究,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三唑或铜唑木材防腐剂制备与应用技术、阻燃木质表面装饰材料制备技术、阻燃三聚氰胺改性脲醛树脂制备与应用技术、木材防腐性能检测技术、木材防虫鉴定技术、木材表面增强改性技术等,开展木结构用材防腐防虫、户外/野外用材防腐、湿地用材防腐等木材保护技术应用和性能评价,为我国木材保护行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标准化与产业政策研究室

标准化与产业政策研究室主要从事木材、人造板与生物质材料产业的标准化战略、标准体系和关键技术指标的研究;组织和承担木材、人造板与生物质材料产业重要标准制定的前期基础研究及其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开展木材、人造板与生物质材料产业发展的政策、战略等软科学研究工作;同时对标国际,促进国内标准走出去。负责协调全国木材、人造板、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为满足行业对标准咨询和培训等方面的需求,可面向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或木材产业区域经济企业开展木材、人造板和林业生物质材料领域的标准培训与咨询服务。

木质复合材料研究室

木质复合材料研究室主要从事复合工程与结构材料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木(竹)基纤维复合工程材料制备技术、环境安全型复合板材及表面装饰技术、模压复合材料制备技术、木塑复合刨花板生产技术、木质纤维复合材料(卷材)制造技术、无甲醛胶合板生产技术、汽车内饰用木纤维复合材料制备技术等,为我国人造板行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木材改性研究室

木材改性研究室主要从事木材纳米改性、木材尺寸稳定性处理、人工林软质木材增强、多功能木材改性、木材染色处理等技术研究,并从基础理论研究入手,进行全方位技术创新,构建了人工林木材多功能改性技术体系,突破了高渗透、高活性改性剂制备关键技术、递进式浸渍处理控制技术、多功能提质增效联合技术,解决了人工林木材特别是速生材密度小、材质软、强度低、易变形等缺陷,提高了人工林木材性能及附加值,实现人工林木材高效、高值化、规模化利用。

木质功能材料研究室

木质功能材料研究室主要从事木质功能材料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研究内容主要有预处理与功能化制备技术、阻燃木质材料制备技术、电热木质材料与制品制备技术、高附加值功能实木制备技术、生物质微波处理材制备技术、高性能生态板制备技术、木质防火门制备技术及资质申请以及木质纳米功能材料、功能检测与评价等,实现了木质材料的增值利用。

木材构造与利用研究室

木材构造与利用研究室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九十年的积累,已建成中国第一,亚洲第二的木材标本馆,现收藏木材标本超过2万7千多号,7千多种,包括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木材标本。具有国内一流资深的木材鉴定专家并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制定了中国主要木材名称中国主要进口木材名称红木等国家标准。主要研究:国内外木材和木制品的木材树种鉴定、木质纤维性能检测、树木年轮检测分析、木材解剖和木材DNA识别技术等。

木材化学应用研究室

木材化学应用研究室主要从事木材化学组成分析与应用研究,综合运用植物化学、有机化学及高分子化学,开展植物基多元醇制备及发泡技术、绿色植物蛋白胶黏剂制备技术、无醛生物质胶黏剂制备与应用技术、微/纳米纤维素可控制备技术、水溶性氮磷阻燃剂制备技术、生物质材料化学组成分析、沉香鉴定、精油分析等相关研究,为我国木材行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木材力学与木结构研究室

木材力学与木结构研究室主要从事木(竹)材力学性质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针对不同尺度下木材力学性质,研究木材细胞壁力学,生物力学,宏观力学,以及力学性质测试技术和评价技术。系统地评价木材材质,开展木材材性的早期评价和预测技术,对木结构构件及建筑的耐久性、保温节能性、隔声性、木构件设计和构件连接设计、木结构抗震性能以及各种居住环境性能进行测试评价。开发了包括规格材、胶合木、CLT高强度交叉胶合木、木桁架、木质墙体、木质楼板、连接件在内的一系列木质工程新材料制备技术。

家具与木制品研究室

家具与木制品研究室主要从事木制品加工技术与装备研发,研究内容主要有木质门窗制造技术、木材节材降耗锯切加工技术、木制品及板材用涂饰材料、超薄圆锯片制造技术、木材加工自动化生产与装备研发、木质材料及制品性能质量检测仪器研发、人造板连续压机控制与监测系统、智能家居生产技术等一系列技术与装备,为我国木材加工行业迈向智能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人造板与胶黏剂研究室

人造板与胶黏剂研究室主要从事以木材、竹材、生物质材料高效利用和环保型木基复合材料制造的技术研究,在木(竹)质重组材、无醛人造板、农作物秸秆和废弃木材综合利用领域形成了涵盖产品、制造工艺、关键设备、性能检测和组成单元的整套技术体系。开发了高性能竹基纤维复合材料、高性能重组木、重组装饰材和重组装饰单板、无醛实木复合板、农作物秸秆(包括玉米秸秆、葵花秸秆、麦秸、棉秆、竹材/稻草(稻壳)等)制造人造板材等系列产品。

木材物理与干燥研究室

木材物理与干燥研究室主要从事木(竹)材等植物资源的物理特性、干燥技术等方面研究及其相关产品研发。研究内容主要有木材物理特性基础研究、木材高效干燥处理技术、木材高温热处理技术、木材干燥及浸注压缩与处理技术、实木层状压缩增强技术、木材及制品尺寸稳定性评价等。研究成果在木材干燥行业内得到广泛应用,为企业设计、制作并调试近百套大中型木材干燥设备。

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国家级人造板、木竹制品及相关产品的法定专业性检验机构,承担国家质检总局等政府部门下达的质量监督抽查以及协会、科研单位、学校、企业和个人委托的产品质量检验工作。现授权认可检测产品191个、国内外标准353项,基本涵盖了人造板、木质复合材料、木材、竹材及其制品等产业。中心拥有一支测试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配置了一批国际先进装备,强化了甲醛(气候箱法)、VOC、重金属、阻燃防火、壁纸和人造板饰面装饰纸、色牢度和耐老化、大尺寸结构材力学性能、木质材料隔声性能、木质地面材料性能、胶黏剂性能等项目的检测和研究能力。

国家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国家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我国林业行业首批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木竹联盟成立于2010年,2012年通过了科技部试点联盟评估,成为A类联盟。木竹联盟以木竹产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从提升我国木竹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出发,立足产业技术创新需求,整合资源建立专项技术平台,开展联合攻关,制定技术标准,共享知识产权,联合培养人才,实现创新成果产业化,增强木竹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截至2018年,联盟共有50家成员单位,其中40家为行业龙头企业,10家为科研院校。

木材工业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试基地

中试基地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和木材工业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二级研究服务机构,拥有林业行业唯一的建筑材料阻燃与防火实验室,木材野外耐久性试验场,木窗、结构材、木材改性处理、胶黏剂等中试化生产线及大型设备,科普基地伍德木工坊,和木结构产业链全要素科技创新园。主要开展中试试验与工程技术服务(包括中试项目、产业化项目和产业技术升级等)、木竹建筑与景观工程(包括木竹建筑设计、装配、勘查、施工以及技术性验收等工作)、以及科学普及与文化推广活动(包括北京市中小学校知识普及、业余木工活动、以及企业定制化培训等活动)

木材工业研究所古建与文物保护团队

木材工业研究所古建与文物保护团队是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队伍,该团队综合运用无损检测、树种鉴定、木结构力学承载性能测试、木材防腐处理、木材防虫处理、木材修复、纳米纤维素等技术,开展木结构古建筑无损检测和状况勘察、木结构古建筑构建和木质文物的材质鉴定、木结构古建筑防腐防虫处理、木结构古建筑修复以及木质文物修复等方面的工作。该团队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先后承担了与木结构古建筑与木质文物保护相关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文物局科研课题、北京市科学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并实际应用于拉萨布达拉宫、青海塔尔寺、北京故宫、天安门城楼、天坛、颐和园、雍和宫、承德普宁寺、宁波保国寺等多处木结构古建筑勘察与保护工作中。目前该团队由多位经验丰富的专家和博士组成,具备国内外最先进的检测技术和鉴定手段,配备了技术领先的检测设备,具有建筑承载性能评估、材质鉴定、木材防腐防虫性能评测等相关资质。

木材工业研究所实验中心

木材工业研究所实验中心是国家林草局木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装备了大批国际先进的仪器设备和配套设施,设有纳米压痕仪、原子力显微镜、激光粒度仪、红外成像分析系统、热分析-红外光谱-气相色谱仪-质谱联用仪、X射线衍射仪、超临界萃取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以及木材加工、干燥、改性、刨花板生产等实验场地。实验中心承担了国家“973“863“948、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JICAITTO)、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及课题的实验工作,为木材科学与技术领域国内外广大科研人员、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创新、开放、共享的科学研究、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的平台。

木材工业研究所信息中心

木材工业研究所信息中心下设编辑部、行业研究部。编辑部承担学术期刊《木材工业》和行业技术期刊《中国人造板》的编辑出版发行工作,承担书籍、产业报告和微信公众号的策划、执行和传播工作。行业研究部承担地板、饰面板领域3个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分支机构和2个国家创新联盟的运营工作,承担行业研究和信息化服务平台开发运营等工作。中心承办世界地板大会、全球饰面大会等行业品牌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