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普知识 >> 木制品知识 >> 正文

硬木家具为什么会产生响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8-19 [来源]: [浏览次数]:

问:新买酸枝木家具近两个月了,为什么一直产生较大的响声?是家具质量问题吗?
  答:硬木家具发出响声的具体原因较多,并不一定都是家具质量问题,还得具体分析。
  一、正常原因:
  第一、硬木家具随季节与湿度的变化发生抽胀而产生的响声是正常的自然现象。表现得尤为明显的是刚出厂的新制家具。
  第二、硬木家具不管新老如果重新拆卸进行修复,也有一段重新适应环境的过程,也会产生响声。
  第三、古旧家具从甲地运至乙地,即使为同一城市,也由于周围环境的变化而产生响声也是正常的。
  第四、南方的家具运往北方或北方的家具运往南方,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而产生响声。
  一般响声延续的时间不会太长,2-3个月或半年,但特别是花梨木、酸枝木可能延续的时间会稍长一些,只要不发生大边或其他部位炸裂、榫卯开裂,都属正常。贴皮家具、人造板家具、软木家具或钢塑家具、大理石家具是不会产生响声的。
  二、不正常原因
  第一、木材干燥不当或木材含水率过高而发生严重的伸缩所产生的响声;
  第二、硬木家具宽大的部件伸缩量较大,如方桌的面会达到2mm左右,条案的面会达到1mm左右。故在生产硬木家具时,板面、凳面、柜面、案面、绦环板必须留有适当的伸缩缝,保证其正常缩涨。如果伸缩缝处卡得过紧;或者在不应该用胶的地方用胶,或者尺寸配合不当,在湿度变化较大的季节,面板插簧和大边开槽之间会发生相对移动,加上制作工艺不良,槽对插簧挤压过重,当木材应力释放的瞬间,二者错动将会产生较大响声。如果将错动部分上胶,木材巨大的应力无法释放而使胶水开裂或面板断裂也会发出响声。
  故硬木家具产生响声的原因应具体分析,以不影响家具的造型、使用及开裂为原则。